陳帆:電子道路收費未停步

  (星島日報報道)本屆政府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盡快籌備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畫,但今次《施政報告》中未有提及相關項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電台表示,相關落實的工作從未停止,早前在立法會已經通過「不停車繳費系統」的條例草案,相信措施將有助「擠塞徵費」研究。他指出,未來會繼續整合國際專家小組提供的建議,並會在二○二三年收回西隧的專營權之後,再進一步落實系統,考慮於中區電子道路收費計畫中應用相同概念。

  陳帆強調,運房局對於中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畫的相關工作,一直從未停止過。他稱,早前立法會亦已經通過「不停車繳費系統」條例草案,相信未來亦會在政府收費隧道及管制區推行。

  陳帆指,相關措施將有助「擠塞徵費」研究,強調整個做法採取用者自付的方式,若果中區道路擠塞情況愈嚴重,相關收費將會愈高,惟如果區內道路愈暢通,政府甚至可以不收取任何費用。

  就中區一帶現時的情況,陳帆表示,由於中區道路一般較窄,同時亦有較多高樓大廈,相信政府未來仍然要更仔細研究,再考慮措施如何推行。他透露,政府現時已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就中區電子收費項目提供相關專業意見,未來會繼續整合相關建議。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