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國家滿機遇 把握在通關

  背靠祖國,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黃金定律」。繼國家推出《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上月初更進一步推出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一系列的國家和區域發展計畫,一再證明了國家正循序漸進及按部就班地推動國家和地區發展。如今國家未來的發展藍圖經已明確清晰地鋪展開來,特區政府必須迅速把握這些機遇,不能白白讓這些機遇溜走。然而目前「港康碼」遲遲未有定案,通關「時間表」遙遙無期,即使國家有那麼多的機遇,香港也只能「望門興歎」。當務之急,絕對是盡快解決通關問題,讓兩地恢復交流。

  國家對香港的關懷絕對是無微不至的。一九年,「黑暴」對香港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然而經過中央政府果斷地落實《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後,不但香港社會回復治安及穩定,且更因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預示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新里程。根據特區政府早前發表的《香港營商環境報告》,截至六月底,香港銀行體系總存款額逾十五萬億元,按年增加近百分之八,外匯儲備增加百分之十點五至三點八萬億元;自去年七月起計的一年之間,本港新股集資額超過五千億元,較對上十二個月增加逾五成。這些鐵一般的數據是不能騙人的,一再證明了國家對香港的關顧,直接協助香港撥亂反正、光輝重現。

  過去幾十年國家經濟高速發展,造就了香港今天成為了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更成為本地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國家今年初發布了《十四五規劃綱要》與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提出繼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香港與內地昔日是經濟騰飛時的緊密合作夥伴,在國家經濟朝更高質量發展、在更高水平上改革開放的時候,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便迎來了新階段。因此,如何推動資金、人才、資訊等生產要素更好地自由流動,如何推動大灣區金融更深合作、更深度服務好實體經濟的發展需要,讓大灣區更好發展,成為了核心問題之一。因此盡快恢復通關,絕對是刻不容緩。

  上月底,律政司與多名法律及解決爭議業界人士會面,探討如何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前海方案」中把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此外,投資推廣署亦聯同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以及廣東省商務廳等部門,通過視像舉行首次「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策略層級會議。上月底,財政司亦出席了有內地多省領導出席的「粵港金融合作研討會」,一同探討在國家「十四五」時期如何深化粵港金融合作,把握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的機遇。而行政長官亦於上月到了國家西部訪問,考察當地的發展情況。然而若通關一日未能實現,那麼上述所有加強兩地經貿合作的活動,恐怕均淪為紙上談兵矣!

  毗鄰的澳門早於去年五月便推出「澳康碼」,並在短時間內與「粵康碼」對接互認,逐步恢復兩地正常人員往來。反觀香港目前的疫情已漸趨穩定,連續多天錄得本地個案「清零」,首劑疫苗接種率亦已達非常高的水平,加上「港康碼」系統早於去年十一月已完成開發,目前該系統亦已準備就緒,因此特區政府絕對有條件盡快推出「港康碼」系統,並尋求早日與內地的「健康碼」互通,盡早實現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面對國家給予的極大經濟機遇,香港能否緊貼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為在國家的發展中取得更多機會,另一方面要為國家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協助國家和香港繼續強大壯盛,因此盡快通關絕對是關鍵。

  蕭楚基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