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投資千萬元 設VR創作者基金

臉書VR平台Horizon Worlds。

據The Verge報道,臉書宣布了一項1000萬元的創作者基金,鼓勵人們在Horizon VR平台上構建體驗。該平台現在名為「地平線世界」(Horizon Worlds),儘管仍處於測試階段,但該公司顯然希望讓更多人為該平台製作內容,以提供更多用戶可能感興趣的體驗。

這些資金將在「明年」主要分三個類別發放:

一是一系列的社區競賽,旨在打造「地平線中最好的世界」。臉書為比賽的前三名提供高達1萬元的現金。

二是建立創作者加速器計劃,「旨在為不同背景的人提供有關地平線世界創作的高級速成課程」。臉書於9 月完成了該計劃的試點,並將於11月接受下一次申請,該計劃將於2022 年早些時候推出。

三是為有興趣「打造特定主題地平線體驗」的開發者提供資金。

臉書近年在虛擬世界下了大賭注,包括在Oculus VR眼罩和相關生態系統上投入了大量資金。執行長朱克伯格曾表示,他希望人們最終將臉書視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其中一個例子是臉書的Horizons Workrooms app,設計為一個用於工作的VR會議室。

但是,隨著臉書加速打造Horizon Worlds並讓人們為其創作內容,它面臨著來自Epic Games(Fortnite的開發商)和Roblox等其他元宇宙製造商的激烈競爭——它們都嚴重依賴用戶創建的內容。

雖然臉書的創作者基金是朝著確保創作者獲得構建虛擬體驗的報酬,邁出的積極一步,但希望該公司在未來對創作者進行更多投資。我覺得它有這個能力。與臉書第二季度超過100億元的利潤相比,該基金投入的1000 萬元只是滄海一粟。否則,地平線可能會淪為又一個創作者相互爭食而所有者收割回報的平台。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