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建自動化廠房 人工智慧製造汽車

日產汽車「智慧工廠」全自動機械化,絕大多數工作交給機械人。美聯社

日產汽車位於日本 木縣上三川町的「智慧工廠」自動化,依賴機械人負責所有組裝工作,例如焊接和鑲嵌,甚至負責髹油和檢驗髹油工作。

日產副社長阪本秀行週五(8日)帶領傳媒參觀廠房Ariya電動SUV生產線時說︰「直至現在,雖然人們仍要憑著經驗作出產品調整,但現在配合人工智慧(AI)的機械人分析所收集到的資料就能這樣做,技術已發展到那種程度。」

日產表示,該廠房將訂于明年4月前投入生產。

廠房組裝線能夠同時建造電動車、同設引擎和馬達的e-Power和一般內燃機車款。當組裝線移動時,每款車會被安裝適當的傳動系統。

在生產機械化後,廠房工人便能聚焦於具技術工作,如分析機械人收集的資料和維護設備。

隨著科技發展,所有車廠正著手開發機械技術,從而提高適應力,使企業更能迅速回應市場需求。

在廠房導覽上,可見配備大型螢幕的巨型機械臂從螢幕上,以不同角度照射光線到車身,讓鏡頭可以偵測最微小缺陷。

一套機械裝置迅速將電線圍在一件像巨型線軸的金屬物體上,這是一件馬達零件,日產正在使用它取代現時用於電動車的磁鐵。日產指這項創新消除對稀土物料的需要,節省成本。

這項目前於 木縣測試的技術將逐漸用於其他全球廠房,包括合作夥伴雷諾的法國車廠。

阪本稱難以確定全面組裝自動化後所節省的成本,但認為製造業需適應人手短缺、新冠疫情和減少碳排放助緩和氣候變化。

日產希望,其所有運作和其產品週期2050年前能達致碳中立,包括原料提取、製造、使用和回收。

該公司又指,一種使汽車車身和保險杆能同時烤漆的油漆減少能源消耗25%。過去由於車身鋁制,保險杆為膠制,需以不同溫度下分開烤漆。

雖然日產預期本財年將錄得盈利,但與其他汽車製造商一樣,受到疫情導致零件短缺影響。

日產品牌亦受前黎巴嫩裔社長醜聞影響而重挫。2018年,時任社長戈恩(Carlos Ghosn)被指經濟犯罪於日本被捕,但翌年卻棄保潛逃,逃往黎巴嫩。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