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國籍港人往大灣區 港府年底前與內地溝通

  (星島日報報道)港府多次形容通關是頭等大事,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談到,外國商會期望本港放寬檢疫要求,但考慮到經濟和民生需要,和內地通關是政府首要工作,若容許外國人士免檢疫來港將為社區帶來很大風險,甚至影響本港和內地通關,故當局須審慎。政府會積極便利非中國籍港人前往大灣區進行商務和交流活動,料年底前會與內地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在解說《施政報告》措施時表示,早前港府與內地舉行專家對接會議,會上有詳細探討如何能有序通關。她透露,內地當局亦認同本港在抗疫工作的努力,並就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的措施交換意見。

  健康碼亦是通關主要條件之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在電台表示,政府正全面檢視健康碼安排及運作,未來會與專家商討實際運作安排。他未有回應健康碼會否與「安心出行」結合,但指當局會全面檢視,包括是否需要實名制等,亦會做好技術支援。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提及,據他所知,內地對本港檢疫酒店的餐廳仍開放給公眾使用感到關注,對保安措施亦有意見。陳肇始則回應指,檢疫酒店是外防輸入的重要部分,專責團隊有留意檢疫酒店的保安情況,會適時加強措施。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