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昭文劉醇逸顧雅明等 強烈反對取消天才班

市長白思豪透露2022-23年秋季的新學年開始取消紐約市公立學校「天才班」,以學校「加速教學」模式替代。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紐約市長白思豪8日與紐約市教育總監波特(Meisha Ross Porter)在電台節目中透露取消紐約市公立學校「天才班」(Gifted and Talented)計劃,2022-23年秋季的新學年開始,以加強在學校的「加速教學」(accelerated instruction)取代現有4歲學童以考試成績決定入讀天才班的制度,不過,由於白思豪任期今年底屆滿,極有可能成為下任市長的亞當斯對取消天班持保留態度,因此,「加速教學」能否實施,仍是未知之數。

白思豪推動的「加速教學」強調是朝著實現「智慧紐約」(Brilliant NYC)方向前進的教育新猶,不再單獨對天才班學生提供課程,而是為所有學生提供「加速教學」課程。將從2022年秋季開始,為所有小學採用一種新模式,公平的將現時只服務達到入讀天才班界線的2,500學生,擴大26倍,達到65,000學生。
包括國會眾議員孟昭文,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市議員顧雅明等各級議會華裔民意代表一致發出反對聲音,顧雅明並以糟糕的政策回應,指取消天才班,無異是粉碎成千上萬有天資聰穎學生的希望。
紐約州皇后區第六選區國會眾議員孟昭文一直高呼保留天才班制度。她敦促白思豪政府立即重新考慮將取消天才班的決定,孟昭文說:「天才課程為學生提供了關鍵挑戰,幫助他們在課堂上充分發揮潛力。逐步淘汰該計劃是一個錯誤。」孟昭文補充說:「G&T不但不應取消,相反,應擴展到紐約市所有社區,並應改進測試過程,讓所有學生都能從中受益。」
紐約州參議會紐約市教育委員會主席、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強烈反對取消天才班制度,他稱,天才班課程為成千上萬的父母帶來了希望。
劉醇逸指責白思豪的決定,即使不是完全令人討厭,也是虛偽的,白思豪給下一屆政府留下了另一場需要清理的爛攤子,而公立學校的家長和他們的孩子將成為受害者。
法拉盛市議員顧雅明指出,白思豪在沒有與家長溝通徵詢意見下,明年開始取消天才班考試,以「加速教學」課程替代,不僅是糟糕的政策,而且對成千上萬的G&T有希望的人來說是不公平。
顧雅明又指出,天才班計劃讓幾代兒童在公立學校系統中獲得了嚴格、加速學習的計劃,幫助推動他們進入有選擇性的初中、高中和大學。
亞裔移民佔30%的新鮮草原(Fresh Meadows)選區,紐約州眾議員李羅莎(Nily Rozic )表示, 在過去的幾年裡,她和家長們一樣,對市長試圖取消天才項目的誤導性嘗試感到沮喪,並主張擴大該項目以確保所有學生都能獲得這種教育資源。
李羅莎說,不幸的是,市長將在沒有適當社區參與的情況下再次採取行動。她說,當今的天才班制度可能並不完美,但它已經成為挑戰年輕人的有效方式,值得社區知情審查和投資以實現教育公平。市長應重新考慮他的決定,並聽取長期以來一直站在保護該計劃最前沿的父母的意見。
不同族裔教育者與家長組織PLACE NYC以感到憤怒形容對市長在沒有與家長進行公開接觸的情況下,作出取消天才班的重大教育政策變化。
PLACE NYC指出,白思豪自1月以來就承諾與家長接觸,並堅稱他將全年舉行,這是該計劃在過去一年中的第二次重大變化,給數以萬計的家庭帶來了更多的混亂。該組織將在10月14日中午12時在曼哈頓下城weed Courthouse, 52 Chambers St, New York, NY 10007舉行集會,發出反對聲音。

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右),州參議員劉醇逸強烈反對白思豪在沒有與家長溝通意見,作出取消天才班的決定。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