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貧富差距 甘大為致力創就業

甘大為競選州眾議員。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州眾議員邱信福將於11月轉任三藩市市府律師,加州17區眾議員虛位以待。前市參事、現地檢署幕僚長甘大為(David Campos)繼2014年敗給邱信福後再次向州府席位發起衝擊。

甘大為原是來自危地馬拉(Guatemala)無證移民,父親是木匠,母親是清潔工,他14歲來美時不懂英文,但通過努力學習之後獲得史丹福大學獎學金,最後考取了哈佛大學法學係。他此前曾任三藩市市參事。

甘大為稱自己與華人社區有著特別的聯繫,能夠理解移民群體的呼聲,「我的丈夫是韓裔美國人,也來自移民家庭……雖然我不是華人,但我們作為移民的經歷是相似的。我覺得拉美裔與亞太裔社區有很多相同之處,我們都經歷過困苦掙扎,也同樣重視家庭、努力工作和教育。」

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美裔受到沉重打擊,他希望能在州府為各個社區創造公平的復甦環境。

若當選州議員,他首先將推動健保計劃,提出「全民醫保」計劃,讓所有加州人都公平地享受醫療保健福利。

他還計劃擴大就業機會,幫助最受影響的社區恢復。甘大為說,疫情期間可以看到加州被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人受過高等教育,得以在家遠程辦公。但還有一部分人必須出門勞動,承擔更大風險,他希望為後者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重建公路、學校、醫院都將帶來就業增長。

甘大為指出,拉美裔社區和華人社區都經歷了很困難的時期,華裔面對仇視亞裔情緒,州府層面必須要有從移民社區走出來的人佔據席位。「仇視亞裔事件頻發時,我會擔心我丈夫出門會遭遇什麼,我競選州議員的席位就是因為我希望能成為有色族裔社區的代表。」

甘大為競選的另一重點是擴大住房,特別是可負擔住房,加州中低收入人群都處在掙扎之中,「我希望確保推動可負擔住房進展。」他關注的其他重點還包括清潔能源和教育公平等。

甘大為表示,他在擔任市參事長達8年的時間裡提出了一系列最困難和複雜的立法,爭取醫療保健、保護移民權利、工薪家庭,為低收入兒童爭取免費公共交通、保護小商業等。

甘大為2014年曾競選州議員席位,以微弱差距輸給被認為更溫和的邱信福。他表示從失敗中學到更多,之後他擔任了南灣聖他克拉縣副行政官(Deputy County Executive)、三藩市民主黨主席、加州民主黨副主席,「我認為我與7年前相比已經是更強有力的候選人了,雖然我已經不在參事會,但已經獲得大多數市參事的支持。」

據甘大為介紹,他的競選已經獲得多位華裔官員和社區領袖支持,包括同樣代表三藩市的加州眾議員丁右立(Phil Ting),市參事陳詩敏、馬兆明,前市參事余鼎昂、李麗嫦等。他還得到加州副州長康伊蓮、三藩市前市長布朗(Willie Brown)等人的支持。

甘大為現任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的幕僚長,博徹思身陷罷免風波,這一職位對甘大為的競選來說勢必吸引一部分支持者,也將帶來許多反對者。甘大為對現在的職位表示驕傲,「我們接任的時候,地檢署只有一位講中文的受害人服務倡導員,現在我們僱用了很多講華語的工作人員,我對此非常驕傲。」他強調地檢署希望推進司法改革,但同樣重視公共安全,「不需要二選一,改革和安全我們可以兩者都要。」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