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洪水橋跨境鐵路可駁深圳13號線

田北辰建議,在洪水橋站起增加兩個本地車站,如在元朗廈村附近。

  (星島日報報道)為加強香港與前海一帶的運輸聯繫,政府正研究洪水橋發展區連接深圳前海的跨境鐵路,預料明天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有所着墨。按早前規劃方案,政府曾建議建「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的跨界支線,將點到點由前海連接洪水橋。熟悉鐵路規劃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該規劃鐵路走線途徑的車站很少,其經濟效益低,相反提倡另一條走線,從洪水橋站起再增兩個本地車站後,越過深圳灣,接駁至內地鐵路十三號線,打通本港與內地的鐵路網絡。他透露,曾向內地及港府提出相關建議,稱雙方都持開放態度,料當局正考慮相關建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期亦提到,政府早年曾研究「港深西部快速軌道」,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但因不符經濟效益而擱置。現時的《前海方案》出爐,大灣區發展迅速,鐵路承載量大,洪水橋發展區已預留位置,有需要時可興建鐵路,加強與前海一帶的運輸聯繫。

  政府早年提出研究興建「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可分為三大部分,主線連接香港國際機場至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支線由前海來往洪水橋,以及預留本地支線,由屯門南接駁小蠔灣。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相關支線規劃走線所途徑的車站很少,其經濟效益較低。他提出另一個建議,可大幅增加計畫興建鐵路的經濟效益,方便市民來往前海及香港。他建議,由本地洪水橋站起增加多兩個本地車站,如在元朗廈村附近,因隨著港府發展流浮山等地,附近居住人口增加,估計平均每個新增車站約有五萬人居住,提升鐵路運作的經濟效益。

  田續指,鐵路隨後越過深圳灣,接駁至內地鐵路十三號線,首站將抵達十三號線的深圳灣口岸站,並在該站進行「一地兩檢」,方便市民出入境來往兩地,亦意味打通本港與內地的鐵路網絡。他又提到,十三號線沿途如後海站和科苑站等有多個大型創科機構落戶,市民可在後海站轉搭南山站及前海灣站抵達前海,預料由香港出發至前海的交通時間大幅縮短,將吸引本地年輕人到前海工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