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藝學院博物館開幕 體驗項目如親臨現場

李小龍在《龍爭虎鬥》中的武打服裝。記者周信攝

本報記者體驗華美展廳的奧斯卡模擬體驗項目。視頻截圖

李小龍的《猛龍過江》親筆手稿。記者周信攝

李小龍在電影中用過的雙截棍。記者周信攝

洛杉磯市長賈西堤在影藝學院博物館開幕式上致辭。記者周信攝

本報記者周信洛杉磯報道
耗資 4.84 億美元的美國影藝學院博物館(又稱奧斯卡電影博物館)於9月30日週四正式開放,博物館的落成典禮和剪綵儀式在博物館大門前的廣場舉行。開放當天,遊客絡繹不絕,蜂擁而入。這裏不僅是廣大影迷的朝聖之地,也是全家老小一同出遊的絕佳去處。
洛杉磯市長賈西堤 Eric Garcetti、美國影藝學院博物館館長兼總裁 Bill Kramer、AMPAS 行政總裁 Dawn Hudson、AMPAS 總裁 David Rubin、Gamechanger 行政總裁 Effie Brown、加州電影委員會執行董事 Colleen Bell 和 Netflix 行政總裁 Ted Sarandos 等出席了開幕式。
該博物館是全美最大的電影博物館,展出超過一千三百萬件收藏,包括珍貴檔案照、手稿、道具、戲服、故事板以及許多有關電影的個人收藏,包括電影《ET》的ET、2005年失竊,2018年才被 FBI找到的《綠野仙蹤》女主角桃樂絲 (Dorothy)所穿着的紅寶石鞋、導演希區考克的《驚魂記》的手稿等等,全都完整呈現在各位眼前。
市長賈西堤表示:「作為世界創意之都,我在洛杉磯為我們電影製作行業的文化遺產感到非常自豪。影藝學院博物館是我們文化景觀的卓越補充,向那些激發想像力甚至改變我們生活的電影致敬,它將激勵子孫後代。」
博物館館長兼主席Bill Kramer說:「相比起世界其他的博物館,我們有最多的電影藏品和專業知識,我們是電影界獨一無二的瑰寶。我相信電影的力量,也相信影藝學院博物館將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華美展廳的奧斯卡體驗項目
博物館中最吸引遊客的,莫過於由華美銀行特別贊助的「華美銀行展廳」(East West Bank Gallery)。展廳開設奧斯卡頒獎體驗(The Oscars Experience)項目,讓遊客彷彿置身於荷里活杜比影院的頒獎台,手拿小金人,親身體驗奧斯卡頒獎典禮現場。
奧斯卡獎杯是完全仿真製作,重量達8.5磅,前來體驗的遊客紛紛大呼:原來奧斯卡獎杯這麼重!走進模擬體驗棚內,台下坐滿觀眾,掌聲、音樂聲、歡呼聲響起,參觀者聽到自己的名字被喚起,然後舉起獎杯和觀眾揮手致意,做出激動、驚訝的表情等等。幾台攝像機將從不同的角度對遊客進行拍攝。5分鐘之後,拍攝的短視頻會發送至個人郵箱。
博物館董事會唯一的華裔董事,華美銀行董事長、總裁兼CEO吳建民表示,華美銀行與荷里活影視製作商合作多年,一直為提升亞裔在主流社區影響力而努力,也是少數幾家為中美兩地影視產業提供融資的銀行之一。「華美銀行展廳」希望世界各地的遊客看到,華裔企業在荷里活也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亞裔遊客來到博物館也會更有親切感。
萬達展廳的李小龍系列
影藝學院博物館的最大一筆個人捐贈資金來自中國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2000萬美元的捐贈也讓萬達有幸將館中的一個展廳命名為「萬達展廳」。在該展廳中,著名華裔武星李小龍的故事展覽,是博物館的永久展覽項目,也是博物館的招牌系列之一。
展廳中包括李小龍的《猛龍過江》親筆手稿、李小龍的英文親筆稿件、《精武門》《唐山大兄》等大量珍貴的電影海報,還有李小龍徒弟製作的、被李小龍在電影中用過的雙截棍,以及李小龍在《龍爭虎鬥》中的武打服裝等。該展覽引來大量李小龍的影迷和中國功夫愛好者的駐足觀賞,不僅受亞裔遊客喜愛,美國遊客也在此流連忘返。
限時展覽的宮崎駿系列
本次博物館開幕特別加入了亞裔經典動畫作品——限時展覽宮崎駿(Hayao Miyazaki)系列,這是全美首場宮崎駿回顧展,也顯示了對亞裔文化的重視。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回顧展包括《龍貓》、《神隱少女》等作品的設計原稿,展覽中的一些物品從未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展出過。
宮崎駿系列展共帶來300多件展品,包括原始草圖、人物設計、故事板、佈局圖、海報和卡通動畫等,從經典之作《千與千尋》、《龍貓》、《風之谷》到最近的《哈爾移動城堡》等電影,與觀眾一同展開穿越宮崎駿60年職業生涯的時空之旅,引領參觀者邂逅宮崎駿電影裏的角色和故事。
影藝學院博物館位於6067 Wilshire Boulevard,Los Angeles, 博物館入場券為25美元,加州青少年及兒童可免費入場,奧斯卡體驗館則須額外收費。購票及更多資訊可前往博物館官網:https://www.academymuseum.org

南加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