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警英雌林婉儀「落更」

殉職的女高級督察林婉儀。

  (星島日報報道)水警截擊艇在屯門沙洲追截走私大飛被撞翻,墮海失蹤三日的女高級督察林婉儀,昨晨被發現浮屍大嶼山二澳海面,遺體運返大欖水警基地,近百同袍在場致告別禮,有家屬更相擁痛哭,場面悲傷。對於林婉儀英勇殉職,特首林鄭月娥、各高官及警隊「一哥」蕭澤頤同表哀悼,並向家人慰問;死者家人及朋友其後進行海祭及岸邊拜祭。據了解,港府會為因公殉職的公務員舉行最高榮譽喪禮,遺體將在和合石墳場內的「浩園」安葬。

  昨晨近八時,有巿民在大嶼山二澳石灘對開划舢舨期間,發現一具穿有警服的人形物體漂浮,疑是上周六墮海失蹤的女高級督察林婉儀,於是報警,人員到場檢視遺體,證實是林婉儀,遂由水警輪將其送往大欖水警基地。

  不幸消息傳來後,大批同袍及家屬在水警基地等候,約句鐘後水警輪抵達,林的遺體由多名水警合力搬抬上岸,其間有警員以右手放在左胸,向遺體行扶手禮致敬,送別英勇殉職的同袍,部分人難掩傷痛;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約中午抵達水警基地,他先向家屬致深切慰問,並指林婉儀因公殉職,警隊上下深感痛心。部門亦對另外三名受傷同事表示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法醫到場經初步驗屍後,林婉儀遺體由運屍車舁送沙田富山殮房,近百同袍在碼頭兩邊列隊送別,部分親友及同袍相擁哭泣,而四艘水警小艇亦在海面打圈送別,場面哀傷。當中二十多名死者至親,其後登上水警輪到沙洲肇事現場海祭,另有一批約三十名同袍及親友則到龍鼓灘岸邊上香拜祭。記者在大欖水警基地所見,有逾二十艘懷疑走私大飛被扣查,部分更裝有六部舷外機,馬力非常強大。

  在陝西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林婉儀墮海殉職表示悲痛,對她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指當局會提供一切所需支援。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對林婉儀殉職深表哀痛。香港警務處員佐級總會、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及香港消防控制組職員會亦分別向林婉儀家人致深切慰問。在灣仔警察總部,警隊旗幟下半旗致哀,警方社交網站的警徽亦轉為黑白色。

  據了解,當局會最高榮譽喪禮為林婉儀舉殯,遺體將在浩園安葬。三十七歲的林婉儀於〇七年加入警隊,一〇年晉升為督察,一五年加入水警總區,去年四月調任小艇隊主管期間,多次帶隊成功打擊海上走私活動,共截獲逾七十艘快艇,拘捕逾百人,因而獲得超過四十個讚賞,被形容為「走私剋星」。此外,她過往表現卓越,曾獲得兩次總區指揮官嘉獎、一次警務處處長嘉獎(單位)及「踏浪者行動」勳章。

  據知林婉儀已婚,未有子女。她的facebook亦以水警基地對開的碧海藍天作橫額,平日她喜歡行山及運動,是警隊女子足球隊成員。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