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免疫治療提高存活率

  (星島日報報道)頭頸癌由於早期病徵不明顯容易被人忽略,一旦病情惡化難單以手術切除,須配合化療及標靶治療。不過,近年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已修改治療頭頸癌的指引,將免疫治療放在一線的晚期頭頸癌治療藥物。臨牀腫瘤科醫生羅振基(見圖)表示,免疫治療與標靶治療費用相若,但四十八個月存活率分別較標靶治療高出超過三倍,為晚期病人帶來曙光。不過,並非每人注射後都有效用,亦有很微的機會導致多個器官發炎。

  頭頸癌過去十多年期間新症數字持續上升,由〇九年多於七百七十宗至一八年多於一千宗,升幅高達三成多。以往頭頸癌去到中、晚期主要使用化療及標靶治療,惟治療的副作用較多。近年NCCN已修改治療頭頸癌的相關指引,將免疫治療「PD-1抑制劑」放在一線的晚期頭頸癌治療藥物,以激活自身的體內的T細胞,讓其分辨出癌細胞從而將此擊退。

  據去年的歐洲腫瘤內科學會年會公布的數據指,使用免疫治療配合化療作治療四十八個月的存活率可高達兩成九。羅指出,由於激活免疫系統需時,故多會配合化療作治療,但免疫治療有少於百分之二的機會可能誘發免疫風暴,亦大概只有兩成至三成人可以叫醒到免疫系統。

  醫管局指,局方藥物名冊備有不同類別的藥物治療頭頸癌,當中包括屬免疫治療藥物尼伏人單抗(Nivolumab)。目前免疫治療用於治療患有轉移性頭頸癌的病人,即頭頸部位患有復發性或轉移性的鱗狀細胞瘤,而在使用第一線鉑類治療時或之後病況轉差,則會考慮進行免疫治療,存活率中位數為十至十二個月。而在使用第一線鉑類治療時或之後病況轉差,則會考慮免疫治療,存活率中位數為十至十二個月。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