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羅致光倡研MPF 自動或強制轉年金

  (星島日報報道)本屆政府任期剩下不足一年,並將於下月發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當局仍在草擬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但由於涉及勞資利益及修改多條法例,預計新一屆立法會審議過程不會「順風順水」。他認為,政府須加強退休保障工作,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如何配合公共年金,包括討論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他補充,隨着退休人士增加,若不將財產演化成穩定收入,將客觀造成多人不願消費的現象,經濟會因此收縮,但強調有關研究應是下屆政府的工作。

  政府最快將於明年一月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羅致光認為通過草案的挑戰仍然相當大。他解釋,取消強積金對沖要修改的法例相當多,而且有關議題並非政治光譜的差異,而是商界與勞工層面的利益差異,爭議點在於如何去取消,涉及僱員權益及僱主可能要負擔的壓力,因此預期審議過程仍須處理有關矛盾和爭議,不會是一個「順風順水」的過程。他認為,若明年經濟回升,將增加成功通過的機會。

  今屆政府推出並落實多項勞工界多年來爭取的措施,問及政府未來還須集中處理甚麼問題,羅致光認為政府仍須繼續加強退休保障。加強退休保障首要是取消對沖,僱員不會因僱主供款被沖走導致退休財產有所減少,之後便須研究加強公共年金與強積金配合,「因為強積金就是你退休時拎嚿錢,就算你有二百萬都好,又唔知自己長命百歲定百二歲,點使錢呢?使使吓得一百萬你就好驚啦,自己仲曉行曉走、仲想周圍玩,但得返咁少錢即係無得傾啦!」

  以取消對沖配合年金制度,羅致光早在自己擔任局長前提出,扶委會二〇一五年的「退休保障前路共建」諮詢文件中的附件六,便詳細提到他建議的方案。當時委員會認為當強積金日趨成熟時,改革的重點應由供款累積期轉移至提取期,讓僱員可以通過年金計畫,將強積金轉化成每月收入,更好地支援退休生活。

  羅致光指,公共年金制度已推出三年,應該開始探討有關做法的可行性。當中,可研究是否強制退休員工將強積金轉成年金;亦可將強積金自動轉成年金,若退休者不願意可自行再提取;第三種方法是維持現時情況,用不同方法鼓勵更多人購買年金。

  不過,最新數字顯示,香港年金計畫的保費總額至今年八月底為約八十九億,仍低於三年前推出時的一百億發行限額。羅致光說,長遠參與率對長者退休生活及經濟均有很大影響,因未來社會若有三成多人口屬退休人士,而這些人沒有將退休金演化成穩定的收入,客觀造成多人不願消費的現象,經濟下行壓力將會很大,「當你不斷增加退休人士,個個拎幾十萬、幾百萬,但個個都不敢使錢,經濟就會收縮。愈來愈多人不願使錢,咁就出事。」

  「如果一個人有四百萬的退休強積金,以今天的年金計算,將可演變成兩萬元一個月(未計保費金額上限),就不需要申請長生津。但如何令這件事發生?而不是將其中二百萬轉移到其他地方,再去申請長生津?」

  他坦言,有關年金工作與目前的勞福局沒有直接關係,但若退休保障工作不足,最後壓力將落在福利制度上,包括綜援系統及長者生活津貼。「這亦涉及長遠長者貧窮的問題,數目將會不斷上升。」羅致光表示,明年的修例工作只會處理取消對沖的工作,不會存在與年金掛鈎的伏筆,直言本屆政府不能趕及有關探討,認為下屆政府應着手研究上述退保制度。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