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子公主最快下月嫁大學同窗 拒億圓脫離皇室補助金

日本真子公主四年前決定嫁給大學同窗小室圭,但因男方母親傳出金錢糾紛,導致婚期一延再延。如今兩人最快下月結婚,據報真子已婉拒1億5250萬日圓(逾1000萬港元)的「一時金」(補助金),預料也不辦婚禮。

根據日本皇室經濟法規定,皇族人士因結婚等因素脫離皇室時,通常會取得一筆「一時金」來保障日後生活;像真子這樣的「內親王」,「一時金」的上限金額為1億5250萬日圓。

因為真子婉拒這筆「一時金」,本來應該由首相擔任主席決定「一時金」給付金額所召開的「皇室經濟會議」,預料也將不會舉行。

真子是秋篠宮夫婦長女,一旦跟未婚夫小室圭結婚後,在脫離皇室時,可以取得「一時金」,但目前傳出基於真子本人的意願,掌管日本皇室等事務的宮內廳,朝不給付方向協調。

據報這是基於小室母親涉及金錢糾紛受到輿論批評,真子已表達謝絕接受這筆「一時金」意願,讓宮內廳與日本政府及內閣法制局檢討如何因應。

相關人士指出,商議結果是宮內廳將以不支付「一時金」為方向,配合真子結婚日程等,持續就最快能在10月上旬宣布婚訊。

日本51名皇族人士1947年脫離皇室時,其中11名隸屬軍隊的男性皇族並未領取「一時金」;不過,二次大戰後因結婚脫離皇室的女性皇族,從未有過不領「一時金」的前例,真子預料將成首例。另從二次大戰以來,預料真子也將是第一位完全沒有舉行所有皇室結婚儀式的女性皇族。

日本電視台引述相關人士指出,預計下個月將結婚的真子,本月底將辭去東京大學綜合研究博物館的工作。真子從2016年4月起,就擔任博物館的特任研究員。

目前人在美國的小室圭預定周一(27日)返回日本,規劃在隔離期滿後與真子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婚訊。婚後兩人將在美國定居。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