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詐騙案 前國防部長也受害

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美聯社資料圖片

前國防部長馬蒂斯作證稱曾投資8萬5000元在Theranos公司。美聯社資料圖片

前總統特朗普政府的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周三在法庭上作證透露,自己也曾向失敗的初創公司Theranos投資8萬5000元而血本無歸。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馬蒂斯是退休四星將軍,從2013年到2016年擔任該血液檢測公司的董事,聲稱最初欽佩該公司執行長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開創精神,認為軍方有機會利用這個前所未見血液檢測技術。

霍姆斯眼下面對十多項詐欺和陰謀指控。

他是迄今為止在聖荷西進行的霍姆斯審訊中出庭的最引人注目證人,審訊已於三周前拉開序幕。據悉,Theranos也吸引了其他政府名人投資,例如前國務卿季辛格(Henry Kissinger)和舒爾茨(George Shultz),後者的孫子泰勒(Tyler)還進入該公司工作,但後來成為本案的告密者。

馬蒂斯坦承,霍姆斯是其取得關於Theranos資訊的「唯一來源」,但在《華爾街日報》於2015年報道該公司的問題後,便開始懷疑霍姆斯和Theranos的技術。

根據法庭證詞,該公司的市值一度飆漲至90億元,並籌到超過9億4400萬元資金,但在倒閉後瞬間蒸發。

檢察官詢問馬蒂斯是否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他回答:「對於一個在政府服務了40年的人來說,是的。」

然而,在交叉詰問時,霍的律師唐尼(Kevin Downey)展示一份文件,揭露馬蒂斯作為該公司董事,每年領取15萬元的薪酬,遠遠超過他的投資金額。馬蒂斯反駁,聲稱曾向霍姆斯提議願意免費加入董事會,因為「我相信妳做的事」。

其他出庭的政府證人包括幾位前Theranos員工以及一名自稱受到檢驗錯誤之害的患者。本月稍早,Theranos的前首席財務官亞姆(Danise Yam)坦承,該公司從2003年到2015年合計虧損逾5億8500萬元。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