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失準危及生命 騙子歛財害人不淺

Theranos創始人霍姆斯一案正在聖荷西法院審理。美聯社資料圖片

有關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始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刑事欺詐審訊周二繼續進行,現年24歲的亞利桑那州醫療助理古爾德(Brittany Gould)出庭作證,自稱使用居家驗孕棒發現可能懷孕,於是進行Theranos 血液檢測進一步確定,不料結果卻錯誤判斷正在流產,差一點造成她拿掉胎兒。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檢方表示,在對霍姆斯提出十幾項重罪指控的審訊中,共將傳喚11名患者出庭作證,古爾德是首位證人。

古爾德 表示,Theranos的快速篩檢主要測量HCG激素,從而讓醫療專業人員確認和監測懷孕情況。古爾德稱,曾在自己工作的診所看過Theranos的代表介紹該技術,對於這家波羅阿多初創公司的指尖血檢測的成本低廉並且十分方便,留下深刻印象。

她告訴聖荷西聯邦地院的陪審員,由於自身醫療保險的免賠額很高,為了省錢而在2014年底選擇採用Theranos快篩來檢測體內的HCG激素濃度。霍姆斯是史丹福大學輟學生,於2003年在19歲時就創立Theranos公司,被控涉嫌向投資人騙取數億元,並謊稱該公司的機器可以使用幾滴血即可進行全方位的檢測,欺騙了醫生和患者。

古爾德表示,後來到一家診所與一名執業護士會面商討情況,當時Theranos的檢測結果已經出爐,顯示其HCG 濃度正急劇下降,代表正在流產。她作證稱,自己和執業護士當時討論了可能需要終止妊娠,但最終決定進行更多的後續檢查。檢察官博斯蒂克(John Bostic)向陪審團展示古爾德連續接受五項檢測的結果。首項檢測結果來自實驗室巨頭Quest,接下來兩項來自Theranos,最後兩項再來自 Quest。儘管Quest的檢測結果顯示胎兒健康無恙,但第二次的Theranos檢測結果卻顯示,與第一次的Theranos檢測相比,HCG濃度大幅下降。

該執業護士扎克曼(Audra Zachman)周二稍早亦出庭作證,聲稱在向Theranos 抱怨檢測結果有誤差時,該公司將其歸咎於人工數據輸入錯誤,並傳送一個「奇怪的」更正結果,只是移動了小數點,但仍對古爾德的懷孕情況表示擔憂。

扎克曼續稱,兩次最終的Quest檢測均顯示胎兒正常,古爾德後來生下一個健康的女嬰。司法部表示,霍姆斯若被定罪,最高將面臨20年監禁和275萬元罰款,外加其他潛在的賠償。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