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民投票權引發市議員罵戰 同僚籲羅特格斯「向全體公民道歉」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市議會前日就市議員羅特格斯提出的給與非公民投票權的法案舉行公聽,使這一爭議性話題再度浮出水面,也引發了不同立場的市議員們之間的激烈對陣。22日市議員迪亞茲(Ruben Diaz)發出公開聲明,要求羅特格斯為前日在公聽會上所說的一句話向所有美國公民道歉。
羅特格斯的法案允許在紐約住滿30天並有綠卡或工作許可的非公民紐約居民在地方性選舉中投票。羅特格斯說,紐約市目前有100多萬納稅人不能投票,他們每年繳納的州稅高達180多億。這些合法居民和美國公民一樣納稅,對國家做出貢獻,他們理應與公民一樣享有投票權。
非公民投票權在紐約已經爭議多年、幾經擱置,但這次羅特格斯的提案獲得了51名市議員中34人的支持,有望最終獲得通過。但反對方也比之前更不遺餘力的嘗試阻止這條法案。皇后區市議員霍頓在之前接受廣播採訪時說這條法案很荒謬,「我甚至懷疑它是否合法。」布魯崙市議員耶格(Kalman Yeger)表示,盡管他承認紐約市是一個移民城市,他強烈支持無身份移民合法化,他認為該法案違反了紐約州憲法。
羅特格斯在前日的公聽會上對此毫不讓步,他說:「如果人們對此有意見,那麽他們應該搬到另一個不是由移民建造的城市或國家。」
這句話引發了市議員同僚迪亞茲的強烈不滿。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迪亞茲說,成為美國公民是很多移民為之奮鬥的夢想,入籍可以帶來自豪和不可剝奪的權利,美國公民有權選舉州、市和聯邦各級政府的民意代表,這是機會也是承諾。迪亞茲說,羅特格斯讓那些與他意見不一致的美國公民打包搬去另一個城市或另一個國家是對那些遵守美國法律和紐約州憲法的美國公民的侮辱。
他說,作為米尼加移民的羅特格斯想必非常清楚,在多米尼加,無證海地移民是不允許投票的,一旦發現就會立即被驅逐出境。「我不相信羅特格斯會有勇氣告訴他的多米尼加同胞,如果他們不允許無證海地人在多米尼加選舉中投票,那他們就應該打包搬到另一個國家去。」迪亞茲說。
至截稿時羅特格斯未對迪亞茲的公開聲明做出反饋。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