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市長萊德福特提議 每月500元補貼低收入家庭

本報芝加哥訊

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在20日提出一項撥款3150萬美元的支出計劃,宗旨是幫助低收入之家庭,每月支付500元、為期12個月的「基本收入」給特別困難的芝加哥居民。市長表示如果獲得通過,此將是全美最大宗的支付計劃。
在芝市議會的預算演講中,市長萊德福特聲稱她計劃在芝市建立一個類似的試點項目,為受疫情嚴重影響、需要額外經濟支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每月現金援助。市長表示,此項針對芝加哥居民的現金福利計劃如果獲得市議會批准,將為芝加哥低收入家庭提供「基本收入」,讓他們有機會重新開始生活。
據該市預算部門稱,該計劃將包括為5000戶家庭、為期12個月每月支付500美元,並將重點關注在新冠疫情中經濟遭受重創的極低收入居民。目前還沒有公布更多細節,該提案需獲市議會准通過。

關注受新冠疫情重創居民

芝加哥第36區區長魏萊格斯(Gilbert Villegas)也一直在推動類似基本收入的想法。
他被認為是2023年市長選舉的潛在挑戰者。他批評萊德福特政府遲遲沒有出台此項幫助市民的計劃。
魏萊格斯在推特上寫道:可以在試點時刻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低收入家庭。芝加哥市議會的議員們在三月份討論過基本收入的概念,這一概念已經在其他城市實施。
曾參選美國總統的華裔民主黨員楊安澤(Andrew Yang)也多次提出「自由紅利」(The Freedom Dividend)。他提出「全民基本收入」的概念,即為所有18到64歲的美國人民每人每月發放1000美金的基本生活費,以保障其基礎生活。他曾表示人民可以利用1000元來付帳單、教育經費、創業,同時,他認為人們有更多閒暇時間與家人在一起,對自己的未來有更美好的期待。
批評人士表示,這種全民基本收入計劃,助長了受到補貼的人們失去尋找工作機會的動機,而且不少人還將補貼金花在毒品、酒精、賭博等惡習方面, 造成社會更多更大的麻煩。批評人士也指出,人都會劣根性,對於不勞而獲的東西,長遠而來就視為正常,也有不勞而獲的僥倖心態,更加滋長了社會無所事事的寄生蟲。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