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不降反升 九省「一級預警」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九月在聯合國成立七十五周年紀念峰會上曾提出,「二○三○年實現碳達峰,二○六○年實現碳中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十四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別降低百分之十三點五、百分之十八。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明確提出「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百分之三左右」。

  然而,國家發改委上月通報,上半年包括廣東、福建、江蘇等九省能耗強度較上年不降反升,列為「一級預警」,並於本月十一日推出「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要求嚴格管控高能耗高排放項目,鼓勵地方超額完成能耗強度降低目標。

  前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解讀方案指出,實行「能耗雙控」是黨中央、國務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抓手。

  上海第一財經報道引述多名行業內人士透露,今年以來,對「能耗雙控」的考核一直比較嚴格,考核結果會作為當地官員的工作考評依據。

  今年以來連續兩個季度被列為「一級預警」的雲南省表示,下一步將緊盯能耗強度下降,壓實州市落實雙控目標責任,堅決清理整頓違法違規項目;同樣在上半年被列為「一級預警」的江蘇省,也已在推動省內鋼鐵企業停產限產。

   今年七月,內地鋼鐵產量降至十五個月低點,行業開始兌現官方力推產量較去年創紀錄水平下降的承諾,以遏制碳排放。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