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捐贈台灣「不受歡迎」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近期和中國交惡的歐洲小國立陶宛,宣布再向台灣捐贈一批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不過其理由竟是「這款疫苗在立陶宛不受歡迎」。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高調表示感謝「友我國家」贈送疫苗,並稱其顯示「中國橫加壓力沒有效。」另一方面,立陶宛日前指小米等中國品牌手機具審查功能,小米昨日作出反駁。

  據路透社報道,立陶宛衛生部長達克斯(Dulkys)當地時間二十二日公開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在我們國家不受歡迎,所以我們能夠捐贈它們。」他宣布,將向台灣捐贈二十三萬五千九百劑阿斯利康疫苗,預計下月交付。今年六月,立陶宛曾向台灣捐贈了二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英國研製的阿斯利康疫苗,因大量接種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在歐洲多國被禁使用。台灣是全球接種阿斯利康最多的地區,與該疫苗有關死亡案例達已超過五百七十例。

  蘇貞昌昨日高調感謝立陶宛再捐疫苗,稱台灣多年來一再堅守民主價值,受到「友我國家的肯定,愈來愈多國家更重視台灣。」

  另外,針對台灣當局宣布申請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