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景區居民反對設無家者營地

燭台州立遊憩區周圍路邊聚集的露營車。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灣景山街坊協會(Bayview Hill Neighborhood Association)及一批居民,22日在區內的Gilman公園舉辦集會,反對市府有意在當地的燭台州立遊憩區(Candlestick Point State Recreation Area)設立安全停車場供150名無家者停泊汽車或露營車過夜。

多位居民控訴,無家者和露營車對社區造成困擾,帶來垃圾、噪音和火災隱患,批評政府不在廢棄的州立遊憩區植樹種草造福社區,反而建立營地。居民稱無家者危機是整個三藩市面對的問題,不應只由灣景區居民付出代價、承擔後果。

居民Kent指出,他家後院外就有露營車長期停泊,垃圾和針頭亂扔,他無法帶小孩從營地前走過。無家者使用瓦斯罐和發電機等用於煮食,造成火災隱患。

街坊會副主席莫爾(Shirley Moore)認為,作為業主和納稅人,沒有人傾聽他們的訴求,「我們一直在投訴,但得到的回應是疫情期間不能把人從車上趕走,但我從沒看到有人建議他們去打疫苗或者測試。」莫爾說,居民也渴望平等正義,同情無家者的遭遇,但市府應該採取更公正有效的措施。

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律師指出,該區域的露營車停泊數量一年間增加了176%,三藩市的大部分露營車集中在灣景區,其他地區卻有所減少,因此他批評市府的政策是將問題遷移到灣景區,「我們不配與三藩市其他地區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嗎?」

代表灣景區的市參事會主席華頌善提出該提案,獲得市長布里德支持,預計將花費500萬元建立項目,本財年撥款200萬元,之後一年再投入400萬元。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