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縣逐客禁令到期不再延

康特拉科斯特縣參事會日前以1票之差,否決延長疫情之初頒布的驅逐租客禁令,意味因疫情陷入財困無法交租的租客隨時面臨被趕走,亦禁止租客以疫情為由讓未獲准人士入住,對小企業的同類禁令亦於本月底屆滿。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縣參事會周二(21日)以3票對2票否決延長驅逐租客禁令。同時,預料州議會將容許全州驅逐禁令本月底屆滿,租客恐不會找到州府提供的任何解圍方法。

州府的驅逐禁令適用於所有與疫情相關財困所造成的欠租,而縣府則禁止「無過失」(no-fault)驅逐,即適用於任何租客沒有違約的情況。

租客和房東亦可申請由州府代表縣府管理的租金資助和補償。在周二,縣參事會為此撥出7100萬元,大部分經費來自聯邦紓困金,約2800萬元是首筆同類撥款的餘額。

在今夏通過的州例,在租客獲給予首次機會尋求租金資助前,房東不得向欠租租客發出驅逐通知。

投票支持終止禁令的縣參事會米切夫(Karen Mitchoff)認為,租客現在應知悉有租金資助,社區機構亦做好本分助租客獲得所需,因此是時候停止這項縣府6月曾延長的驅逐禁令。但數十名居民和租客關注組織會上發言呼籲縣參事會給予租客更多時間,又指不少租客尚未走出疫情造成的財困,又得面對房東壓力。

另有房東向縣參事會稱,他們無法繼續承受失去租金收入。有房東透露,他一名白領租客明明領有失業金和紓困金,卻沒有交租。

租客關注組織代表稱,由於州府官僚體制,租客的租金資助申領得花上數月才能獲批,認為不能因此認為對租客的協助已足夠。

支持延長禁令的縣參事喬亞(John Gioia)指示縣府員工,探討動用部分縣府《美國拯救計劃法》(American Rescue Plan Act)經費為面臨被驅逐的租客支付律師費的可能性。

縣參事伯吉斯(Diane Burgis)則表示,雖然她對仍受財困影響的人寄予同情,但認為企業需要人手填補空缺,人們需回到崗位工作,「我們需向前進」。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