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魯學院首位亞裔校長吳思永 鼓勵亞裔青年勇於打破天花板

巴魯學院校長吳思永(David Wu)是紐約市立大學首位亞裔校長。 巴魯學院提供

在22日「城市未來中心」舉辦的有關紐約市復甦的論壇上,巴魯學院校長吳思永(David Wu)是受邀演講的唯一一位華裔嘉賓,他亦是紐約市立大學所包含的學院自1847年以來迎來的首位亞裔校長。在過去的一周,吳思永還獲得亞美商業發展中心評選的美國「50傑出華裔企業家」的殊榮。他於本周特別接受本報採訪,暢談疫情對於高等教育行業的影響、作為巴魯學院校長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以及對亞裔青年在職業發展上的建議。
吳思永出生於台灣,從東海大學獲得工業和系統工程的學士學位後,他在台灣海軍服役兩年後赴美。吳思永1987年在賓州州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先後在理海大學(Lehigh University)、賓夕法尼亞大學、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擔任教職或管理方面的工作,取得傑出成果。2020年2月3日,吳思永當選巴魯學院第八任校長,在疫情中挑起領導整所學校的重擔。
吳思永表示,疫情帶來的最大挑戰是他無法與人面對面地交流互動,「如果是小規模會議可以通過網絡會議解決,但如果要與許多人商討事宜,這成了一個問題。」吳思永說,他初來乍到,需要儘快同學校的人員及各方建立信任,「這是領導力的一部分。」為此,他開設了個人博客,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就不同的事宜在博客上發表個人的見解和看法,為該校師生了解這位新來的校長打開了一扇窗口。

新冠疫情帶來危機也帶來希望

吳思永表示,新冠疫情在給各行各業帶來危機的同時,也帶來希望和機遇。他指出,對於高等教育行業而言,疫情帶來的轉變一方面包括學生對於學校課程等方面的安排和形式的靈活度的要求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學校也應當對於學生的需求變得更加敏感從而適時地進行調整。
吳思永說,巴魯學院在疫情期間招生人數不降反升,熱門的商學院項目招生人士較往年增加了30%到40%,學校整體招生人數上升了7%,「我想這於人們在面臨疫情帶來的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更願意申請性價比更高的學校。」吳思永也表示,自己上任後的工作重點就是希望進一步提升巴魯學院的性價比,為學生提供學術質量高的的課程的同時,讓更多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夠獲得受教育的機會,為學生未來獲得成功及社會階層流動性打下基石。
他也鼓勵亞裔青年,不要只顧埋頭苦幹,應當用於發聲,積極為社區服務並展現自己的領導力,打破外界對亞裔的刻板印象,「從數據上看,『竹子天花板』是存在的。包括高等教育在內的行業中亞裔擔任中層管理職位的人不少,但到了高級管理或執行官級別的職位則亞裔寥寥無幾。」吳思永說,為了培養更多的亞裔高管人才,他與皇后學院開展合作,為年輕的亞裔提供導師輔導等方面的幫助,讓他們有機會儘早培養領導力,從而能更順利地在未來進入領導角色。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