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農民都要面對旱災 貧富有別水權差距懸殊

The Wonderful Company是中谷農產品大戶,擁有超過3萬英畝杏仁農場和5萬英畝開心果農場 。取自The Wonderful Company臉書

尼斯力克夫婦去年10月出席向佛斯盧州大捐款1000萬元新建學生信用社的動土儀式。取自The Wonderful Company臉書

加州旱災,使食物產量佔全美四分之一的中谷面對水價持續攀升。一間由一對富商夫婦持有的農品公司在加州最大地下水銀行扮演的角色,隨旱災加劇而被外界放大檢視。

《福布斯》雜誌披露,由富商尼斯力克(Stewart Resnick)和其妻琳達(Lynda)持有的控股公司The Wonderful Company的業務,主要在於種植和營銷農產品。該公司隨時可購入大量用水,大部份來自尼斯力克夫婦簽訂的長期合約和兩人持有的農場所有的土地權。Wonderful的9%用水購自公開水市場,雖然佔其總用量不多,但該公司可以超過當地每位農民的用水,從而影響水價。

Wonderful發言人回應表示,該公司和所有農莊一樣,有時需要購水,因此在購入農地時會優先關注水權,但強調該公司農場用水並非購自水市場,「基於這點,我們不相信我們有足夠購買能力影響水價」。

尼斯力克夫婦的公司所用的水,一開始會儲存於地下,之後才進行灌溉。該公司的水儲存於科恩水銀行(Kern Water Bank),是美國新鮮食品供應重鎮加州中谷的最珍貴水資源。科恩水銀行為公私營機構,尼斯力克夫婦股份佔57%。它是一處佔地32平方英里的充水盆地,地下儲水量達150萬畝呎(相等於5000億加侖水)。

尼斯力克夫婦的儲水安排備受爭議。加州波莫納學院(Pomona College)環境分析主任米勒(Char Miller)批評︰「他們透過利用私人資金和公帑儲水去收集公共資源,因為他們的水權和富裕,使自己不受旱災影響……這是龐大的社會鴻溝之一。」

米勒提到,在尼斯力克夫婦儲存地下水的縣裡,有不少是移工和移民等鮮有公共用水可用的被邊緣化社群,需用貨車運水才有水用。

於洛杉磯發跡的尼斯力克夫婦40年前購買中谷第一幅農地,後來逐漸發展成為全美最大私人農業王國之一。Wonderful每年銷售額高達50億元,尼斯力克夫婦身家料達80億元。

《福布斯》指出,兩人持有17萬5000畝土地,近13萬畝位處加州,旗下農作物料每年耗水量達1,500億加侖,足夠三藩市87萬5000名居民使用10年。

加州一方面承認水源是公共資源,但卻容許滲入大量企業利益。有關注組織正密切觀察州長紐森相關政策,而在剛落幕的州長罷免選舉中,尼斯力克是紐森最大政治捐款者之一,夫婦聯合捐款25萬元,外界更加關注期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