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務局負責人開腔 促胡楚叫停機場輕鐵

胡楚面對各方施壓下,仍未決定終止拉瓜迪亞機場輕鐵計劃。 美聯社

前港務局高級官員敦促州長胡楚,把具爭議性的21億元拉瓜迪亞機場輕鐵(AirTrain)計劃推倒。
《紐約郵報》報道,前港務局長理柏(Ken Lipper)說,「我對胡楚的建議是終止該項目,這樣的話,對她來說將是一個很好的新開始。」
前州長柯謨於2013年任命理柏,但2018年他任期屆滿時沒有獲得重新任命。
理柏表示,他與柯謨在拉瓜迪亞機場輕鐵的問題上出現分歧,是當時州長沒有讓他留任的原因。
他說,「這個項目造成的問題比尷尬更嚴重,這是浪費寶貴資源,簡直是愚蠢之舉。」相比之下,港務局有其他更具迫切需要的項目,包括中城新巴士總站和修復哈德遜河隧道。

反對者指坐的士比輕鐵更快捷

理柏同意反對者的意見,稱從拉瓜迪亞機場坐的士或優步到中城,只需要大約20分鐘,比坐輕鐵更加快捷。他強調,「這並不是一個交通項目,也不是港務局項目,而是一個柯謨項目。港務局從未確定需要建輕鐵,這根本不合理。」
胡楚發言人表示,現時仍在審查該計劃。發言人表示,「州長致力於建設世界一流的機場和交通網絡,她正與港務局、社區成員、民選官員和維權組織合作,確保財政透明度和強而有力的參與。」
港務局為輕鐵辯護,稱聯邦航空管理局最近已批准了該項目,並指拜登政府的交通專家在審查了2萬5000多頁研究文件,並分析了40多種替代方案後,才作出今次決定。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