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延禁逼遷令 受制州法或難兌現

今年一月示威者在沙加緬度示威,要求州府通過措施保障租客。州府六月宣布延長保護租客免被驅逐,直至9月30日。美聯社資料圖片

礙於州例改動所限,三藩市原定將暫停逼遷令期效延至今年12月31日的決定或無法實行,因疫情陷入財困無法交租的租客恐失去保障。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今年6月,市參事會一致通過延長驅逐租客暫停令至12月31日,保護因疫情無力交租,但已繳付四分之一欠租的租客。但不足一周後,州議會通過法案將全州驅逐暫停令延至本月30日,而三藩市的暫停驅逐令限期也因而縮短。

《紀事報》指出,帶頭爭取驅逐暫停令工作的市參事潘正義(Dean Preston)在周二市參事會會議上表示,其辦公室和市府律師花了「很多個小時」嘗試尋找創新解決方法延長保障,但始終找不到「法律上可行的途徑」。

他說︰「州府確實阻止我們防止大規模驅逐,我們不會未戰先降,我在用盡所有可能方法確保租客不會因疫情而被趕走前不會就此罷休。」

市府報告指出,三藩市租客由去年3月至今年6月累積1億4700萬至3億5500萬元欠租。只有小部分聯邦租金援助被送到灣區租客手上,三藩市發放的聯邦經費料只涵蓋三分之一有需要家庭,因此市府今年預算中加碼3200萬元作租金援助。

潘正義現正呼籲州議會延長暫停令至明年,或者至少讓三藩市等地方政府實行本地租客保護。在周二會議上,市參事會通過修正案修改6月通過的暫停令,加上稱只於州法例修改才會生效的警告。

但並非所有人都支持暫停令。代表逾5萬名物業業主和經理的加州公寓協會周一(20日)致函潘正義,表達強烈反對三藩市做法的立場。

協會信中強調三藩市的措施沒有必要,指出暫停令10月屆滿後,仍有一些措施保護因疫情無力交租的租客。

州例提到,房東須確定租客已申請租金資助,還有確定申請被否決或租客在指定時間內沒有申請。租客可暫停他們的被驅逐個案,直至他們獲發款項或申請被否決。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