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針對特朗普所為 民主黨提案限總統權

■眾院民主黨人21日提出法案,在一系列問題上限制總統的權力,法案內容幾乎處處針對前總統特朗普,因此有媒體稱之為「反特朗普法案」。資料圖片

(陸祝明編譯)

眾院民主黨人21日提出法案,在一系列問題上限制總統的權力,包括赦免權、拒絕配合國會調查、違反國會撥款支出或凍結資金、頒布緊急授權令等,雖然法案將限制現任總統拜登及繼任者的權力,但法案的內容幾乎處處針對前總統特朗普,因此有媒體稱之為「反特朗普法案」。

綜合《紐約時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眾院9名民主黨議員聯合提出這一名為「保衛我們民主」的法案。法案將限制總統在可能涉及腐敗的情況下赦免他人,暫停對現任總統或副總統犯下聯邦罪行的法律限制,重新確立國會的開支權,保護舉報人,限制總統解僱監察長的權力等。

法案還將要求主要政黨的總統和總統候選人,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供10年期報稅表,強化國會執行傳票的權力,以及加強對違反《哈奇法》(Hatch Act)行為的處罰。《哈奇法》禁止聯邦僱員投入政治選舉。一個獨立機構曾指前白宮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違反了該法,但當時的白宮未予理會。

特朗普在任期最後階段,赦免了一些友人和盟友如弗林(Michael Flynn)和斯通(Roger Stone),他還一直拒絕交出自己的報稅表。

法案由加州民主黨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領導提出,得到眾議長普洛西的支持和指導。謝安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特朗普已經不是總統,但他暴露出的我們民主基石上的裂縫仍然存在,會讓未來不道德的總統所利用。這些弱點將會繼續侵蝕著美國人民對我們民主機制和準則的信任。」

謝安達希望法案秋季能在眾院全院表決。為了爭取共和黨的支持,法案在起草時分成若干單獨法案,可能會在參院分拆逐一提交表決。民主黨人需要參院10名共和黨議員的支持才能通過法案,呈送總統簽署。

法案支持者指出,共和黨議員曾對法案中的一些措施表達過支持,如要求司法部將其與白宮聯絡的文件上交國會,阻止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使用未經國會同意的開支。

謝安達在去年10月首次提出法案的一個文本,當時只是為了在大選前傳達政治信息。新的法案是在與拜登政府官員數月談判,去除了一些白宮認為侵犯了傳統行政分支權力後提出的新版本。

法案還針對去年11月大選後引發的問題提出建議,當時總務署拒絕正式確認拜登當選,阻礙了拜登過渡團隊獲得簡報,阻礙了權力的有序移交。為了避免這一情況再次發生,法案規定,如果總務署長在大選後5天內未做出決定,兩大選營就可開始權力移交。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