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假法實施廿載 勞資雙方皆感受惠

加州於20年前實施全美首項有薪家事假(PFL),之後又陸續推出8項擴大規模的法案,商界團體發表研究報告稱,參加計劃的人數增加,尤其是男性,有助提高新母親就業和整體勞動力,對僱主和業務帶來正面影響。

三藩市灣區商界組織「灣區委員會會」下設的經濟研究所21日發表報告,分析PFL計劃的成效稱,自2002年落實以來,參與人數年均呈5%增長,申請福利的個案從最初13萬4000宗上升一倍至2018年逾25萬6000宗,參與人數累計1,800萬人。

PFL向合資格工人提供最長8周有薪事假,用於照護重病家人、照顧新生兒、收養或寄養兒童或向有從軍家人被派遣海外時提供支援。

研究發現,男性為照顧新生兒申請有薪事假宗數的比例,由2004年16%升至2018年38%,育嬰申領佔全州事假申領的九成。自加州落實有薪事假以來,新任媽媽就業率上升5.4%,照護殘障配偶的較年老工人就業率,亦受有薪事假影響而出現提升。

有意見擔心有薪事假對企業產生財政或其他負面影響,但研究發現參與PFL計劃的企業中,關門結業者不多,而且平均薪資成本較低,尤其小企業更甚,僱員人均薪資亦較高。

該研究指出,PFL計劃亦提供不少健康好處。例如參與計劃的母親餵哺母乳的比例較高,嬰孩住院率較低,兒童患有糖尿等健康問題也較少。

該項制度也有挑戰。例如小企業參與PFL計劃的可能比大公司少,低薪工人參與度亦低於中、高收入者,且由於PFL計劃的結構問題,低薪者的所得替代率經常低於較高薪工人。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