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梁志堅:周五討論中央會地產商傳聞

梁志堅指,商會於周五舉行例行會議,議程包括討論是否有中央官員會見個別發展商的傳聞等。

  (星島日報報道)上周有外國通訊社消息指,傳中央要求本港地產商,協助解決房屋短缺等問題。不過,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並不清楚有沒有個別地產商會員曾與中央官員會面,而商會將於本周五(二十四日)舉行例會,議程包括討論是否有中央官員會見個別會員的傳聞等。

  梁志堅昨日對本報指,中央關心香港房屋供應問題,本港地產商一直有與特區政府商討有關房屋政策問題,如討論如何增加房屋供應等,過往亦曾反映發展商面對的困境,如改劃農地發展需時冗長,而政府亦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畫以協助解決有關問題。另外,他認為「明日大嶼」填海造地計畫,是「遠水不能救近火」,冀政府增加賣地及加快審批農地改劃程序,希望「樣樣一齊做」,多管齊下解決土地及房屋供應不足問題。

  至於會否擔心中央出手招調控本港樓市,梁志堅形容地產商很緊張,亦無得擔心,認為中央政府最緊張是有地產商「囤地」,惟有會員已作出澄清沒有「囤地」,亦有地產商已捐出農地建屋,以增加短期房屋供應。

  新地發言人曾指,該公司從未收到中央向香港地產商施壓的消息,該公司亦不贊成壟斷市場的行為,並主動配合政府、參與土地共享計畫以及建設大型過渡房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被問到中央要求本港地產商解決房屋問題的傳言,她說「無從證實」,亦不想評論。不過,她說,中央非常關心香港民生議題,希望完善的選舉制度可切實提升特區管治效能,為市民解決問題。

  她表示,香港目前面對土地問題,她曾擔任發展局局長,亦跟地產商打過交道,覺得現在他們願意配合政府的政策,例如土地共享計畫,利用地產商持有的土地,以七三分配去多建公營房屋;亦有超過一半過渡性房屋單位,即一萬五千個承諾了的過渡性房屋單位中一半以上的土地,是由地產商無償地借出,「這種公私營合作,共同解決香港的民生議題,在完善了選舉制度後,我希望達致更大成效。」她又指,政府在需要時可運用公權力收回地產商持有的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