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水務機構和解 結束爭水訴訟

南加州兩大水利機構達成和解,解決科羅拉多河供水紛爭。圖為亞利桑那州靠近胡佛水壩的科羅拉多河水域。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兩個水務機構宣佈達成和解,結束一宗可能破壞一份保護數百萬美西居民水源多州協議的訴訟。

訴訟主角是橫跨美墨兩國的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南加州帝國灌溉管理局(IID)。該局提供美西多州包括科羅拉多、懷俄明、猶他、新墨西哥、亞利桑那、加州、內華達州,以及墨西哥的4,000萬人用水。

科羅拉多河水最大接收戶的帝國管理局,過去兩年兩度提告洛杉磯大都會水利局(MWD)。根據和解協議,帝國管理局可把位於亞利桑那與內華達州界的米德湖(Lake Mead)水庫用水,儲存於大都會的帳戶下。協議又規定倘加州被要求幫助削減用水,帝國管理局將透過一份地區旱災緊急計劃提供用水。

帝國管理局發言人表示,希望加州和科羅拉多盆地各合作夥伴認清合作的機會,「同時確保我們每日在索頓湖(Salton Sea)所面對的那些環境挑戰,會是討論的一部份,確保既解決問題,IID的憂慮亦不會被忽視」。

帝國管理局首先提告大都會水利局在旱災應急討論上迴避帝國管理局,違反環境州例。但帝國管理局被洛杉磯高院判敗訴後,今年初向州上訴法院上訴。

帝國管理局去年另一宗訴訟則指,大都會水利局違反一份米德湖儲存科羅拉多河水的合約。大都會水利局否認指控。該案訂於明年4月開審。

隨著和解協議簽署後,上述案件變得無意義。協議又勾勒了兩個機構之間就旱災的日常對談。大都會水利局稱將支持帝國管理局修復索頓湖的工作,以取得更多相關撥款。

大都會水利局科羅拉多河資源經理哈森甘(Bill Hasencamp)指出,和解標誌訴訟戰結束,回歸合作。隨著現有旱災緊急計劃將於2026年屆滿,美西用水戶早已開始討論取代科羅拉多河用水指南和該緊急計劃的替代內容。

美西多州2019年完成該份旱災緊急計劃,避免米德湖和位處亞州與猶他州界的跑華湖(Lake Powell)水位大幅下降。但聯邦墾務局早前宣告,2022年首次出現供水短缺,恐影響亞州、內州和墨西哥。美聯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