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難民將如潮湧至 加州各學校正做足準備

加州不少地區的公校開始準備迎接阿富汗難民學生入讀。圖為今年8月聖胡安校區舉行一場家庭活動,向難民學生及家長介紹如何申請政治庇護。聖胡安聯合校區

本報訊

塔利班上月在阿富汗重新掌權,引發難民潮。加州是美國的阿富汗難民最大聚居地,各地校區正準備迎接大量上月逃離塔利班魔掌的家庭及學生,他們花上不少資源提供支援,助這些難民早日適應新生活。

加州州府沙加緬度和東灣菲蒙(Fremont)是加州最多阿富汗人聚居的地方,因此當地學校特別繁忙。沙加緬度安置機構「打開大門」(Opening Doors)執行長田特秋(Jessie Tientcheu)透露,近年在美的阿富汗難民有四成選擇在沙加緬度地區落腳。

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有阿裔學生的加州校區正向難民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務,包括安排人員協助報讀學校、向家長和學生提供語言班和提供口譯員協助解決功課或預約看診,亦會將家庭轉介社區組織提供生活支援。

為了下月迎接阿裔新生,不少校區正加緊準備,例如中谷地區的聖胡安聯合校區(San Juan Unified)為英語學習者加開周六課程,菲蒙聯合校區則計劃聘請更多口譯員。

麋鹿林聯合校區(Elk Grove Unified)的不少初中和高中,近日開始準備配合文化的膳食,又騰出房間讓穆斯林教徒在其傳統節日裡祈禱。該校區現有6萬3,000名學生,當中2,000人是阿富汗難民。這些學生四年前就開始增加,如今成為校區裡成長最快的學生族裔。校區人員解釋,難民樂於在麋鹿林地區落腳,是因為當地公寓較大,容許他們與更多家人同住。

沙加緬度的學校與安置機構代表進行每周例會,做好準備迎接這些學生。那些安置機構與聯邦合作,確保難民抵達某座城市後90天內,就可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如食物、衣服、住屋和保健服務。90天後,校區會扮演家庭與社服組織的聯絡角色,在生活上提供翻譯和指引。

沙加緬度地區的學校獲告知,未來數月將有1,200名阿富汗新生入讀各地學校。但田特秋提到,那是逾10萬阿富汗人逃離祖國前的估計數字,人數或可能更高。

截至目前為止,加州校區官員報告報讀的難民學生不多,但田特秋透露,不少早已抵美的家庭正為開學做準備,包括接種要求和看診預約,子女才能入讀。有些家庭正入住臨時房屋,等候永久居所才能送子女上學。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