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新法做墮胎手術 德州醫生認違法被控

■案中被告醫生布雷德,他在剛過去的周末於報章撰文,承認自己違令協助孕婦墮胎後,20日便面對2宗訴訟。 網上圖片

德州1名醫生違反當地的「心跳法案」施行墮胎手術,並在媒體公開承認事件後,現正面臨民間訴訟。值得留意的是,興訟的2名原告分別來自阿肯色和伊利諾州,而且表示自己不反對墮胎,只是希望法庭介入推翻德州的禁令。

美聯社報道,案中被告醫生布雷德(Alan Braid)來自聖安東尼奧,他在剛過去的周末在報章上撰文,承認自己違令協助孕婦墮胎後,到了20日便面對2宗訴訟。其中1名原告人斯蒂利(Oscar Stilley)曾是阿肯色州律師,後來在2010年因為稅務詐騙而被吊銷執照,另1名原告人戈梅斯(Felipe Gomez)則來自伊州芝加哥,之前也曾是律師。

斯蒂利表示,德州的墮胎禁令「行不通」,自己不希望醫生提心吊膽,為了擔心訴訟繼而破產,因此不再提供墮胎服務。戈梅斯則批評「心跳法案」違背憲法,並質疑共和黨雙重標準,一方面宣稱民眾享有身體自主權,可以不接種新冠疫苗,但另一方面卻不許女性墮胎,因此希望透過仲裁向共和黨問責。戈梅斯又表示,提告前並不知道興訟成功會有1萬元獎金,拿到賞金的話會捐作慈善。

案件的消息傳出後,墮胎權益組織「生殖權利中心」(The 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已承諾協助布雷德答辯,藉此保護支持憲法墮胎權的民眾。

法律專家表示,這次2宗案件將是考驗德州「心跳法案」的試金石。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學教授桑格(Carol Sanger)解釋,布雷德抗辯時若以法案違憲作為理據,無論成敗都會影響未來的同類案件。南方衛理公會大學的法學教授格羅斯曼(Joanna Grossman)則說,布雷德的案件一旦提交到德州最高法院,將樹立民眾挑戰立法機關的先例,影響可以超出墮胎議題。

布雷德日前在報章撰文表示,自己年輕實習時,親眼看到3名少女因為非法墮胎而死亡,因此合法墮胎可以保障民眾生命,國家不能回到半個世紀前的狀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