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領失業金 流程將逐步改善

全靠州議會通過多份法案,去年疫情爆發後系統被壓垮的州就業發展局(EDD)將會逐步出現改善,但千萬別預期問題一夕之間就能煙消雲散。

追蹤失業趨勢的世紀基金會(Century Foundation)高級學者泰特納(Andrew Stettner)說︰「加州和其他州將要最少一年時間才能清理這個亂局。」

州長紐森亦有同感。他日前接受《沙加緬度蜂報》訪問時說︰「這是史無前例的,(EDD)系統的設計無法承受這場疫情。現在我們有進展,透過我剛簽的的預算投資數億元,不只改造想像EDD技術,還有業務流程。」

儘管積壓的個案已有減少,但局方正在處理18個月前疫情爆發後所面對的難題。包括電話熱線仍出現延誤。EDD報告上周熱線中心收到230萬個來電,但不少都是同一人重覆撥打。近22萬致電者中,有18萬3366人獲回覆。

截至上周,近74,000初領失業金者等候逾三周才知道是否符合資格,紐森形容這是「難除的滯後」。另有10萬3000申領者在收到最少一次失業後索領出現問題,正等候資格確認。EDD開始一項專案,當局方正在解決資格問題,如果提出申請超過兩周尚無結果,將提供申領者額外款項。

截至本月11日,估計約220萬州民失去聯邦失業金,不少人重投EDD。局方告訴他們州府不同援助專案,如租金、水電費、食物和廉價醫保等,又有機構助他們求職。

今個會期通過多份法案逐步改善EDD。紐森於10月10日前簽署法案,州長辦上周稱他們一般不會評論待處理法案。

改善系統後料更易找出詐領問題,又會採用直接轉帳和增加人手。倘申領人申請時出錯,可即時糾正,不再大幅延遲領取款項。

為方便非英語人士,局方又會提供多種語言的翻譯支援。

自去年3月中居家避疫令實施以來,EDD已處理2,450萬份申領個案,發放1,730億元失業金。

由今夏起,紐森採取多項行動提高EDD工作效率。州審計長霍爾(Elaine Howle)經審計後發現EDD運作有多處嚴重缺點,她向州議會提出五項建議,最終獲接納。

但專家和州議員警告,申領者的不滿不會瞬間消失。斯泰特納說︰「他們(EDD)作出很多改善,他們正在嘗試改善客戶服務。」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