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職阿富汗海軍陸戰隊女兵 北加親友追悼家鄉英雌天使

殉職女兵吉伊的父親(左二)和丈夫(左三)手持國旗目睹靈柩搬上靈車。美聯社

吉伊生前拍下抱著阿富汗嬰兒的相片廣為流傳。國防部/美聯社資料圖片

8月底於阿富汗喀布爾執勤撤離任務時不幸殉職的23歲海軍陸戰隊女兵吉伊(Nicole Gee)來自北加州,親友們周末在羅斯維爾(Roseville)為她舉行追思會,不少親友對這位家鄉英雌的短暫人生娓娓道來,形容她不只是一名軍人,還是一位天使。

上月26日,吉伊與另外12名美軍於喀布爾國際機場外一場自殺式炸彈襲擊中遇襲殉職。吉伊與其他人在總統拜登宣佈撤軍後,被調往阿國執行人道任務,助當地美國人和阿國難民撤離。

吉伊引起關注,源於殉職前一周一張被拍下她抱著一名嬰兒的相片在網上廣泛流傳。她在Instagram相片的描述寫下「我愛我的工作」。

吉伊親友上周六(18日)於灣邊教會(Bayside Church)舉行90分鐘追思會。吉伊阿姨朱絲(Cheryl Juels)接受《沙加緬度蜂報》訪問時指出,相片沒有顯示的是,當時吉伊週邊民眾充滿「絕望的尖叫和懇求」的混局。朱絲透露,吉伊當時接近收更,有人抱著女嬰給她,請她安慰女嬰,為了讓女嬰冷靜下來和散熱,吉伊輕吹女嬰臉頰並對她展露微笑。

親友形容,吉伊是熱愛家人、國家和工作的「明燈」。親友對吉伊被派遣到充滿戰火的阿富汗感到恐懼和焦慮,但他們指吉伊對跨越世界另一邊,到一場她三歲時開始的阿富汗戰爭服役感到非常興奮。

吉伊大姊福可(Misty Fuoco)說︰「她可以做她想做的任何事,而她最想做的事是為她的國家和人民服務。」

家人說,畢業於羅斯維爾奧蒙特高中(Oakmont High School)的吉伊小候候便非常努力,是傑出學生和運動員。只有5呎2吋的她能背起280磅工具,相當於她體重的兩倍。

吉伊服役時獲獎無數,包括紫心勳章。今年1月她被派遣海外,曾駐守西班牙、希臘、沙特和科威特。今年8月駐守科威特期間,吉伊獲晉升為中士。

福可形容,吉伊教自己如何渡過困境和在逆境中保持正面,這種態度感染她身邊的人和團隊。吉伊同袍友人哈里臣(Mallory Harrison)說︰「她生命中最後幾天幫助不少人脫離壓迫、折磨和死亡。她死於她所喜歡做的事……她死得光榮,對身為美國陸戰隊感到驕傲。」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