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專家反對普打加強針 建議僅接種老人及重病者

■FDA顧問委員會投票,否決拜登政府全面接種疫苗加強劑的方案,但支持65歲及以上人士或高風險人群,接種加強劑。美聯社

食藥局(FDA)一個有影響力的顧問委員會17日投票,否決拜登政府要給大部分美國人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方案,但支持給65歲及以上的人或患嚴重疾病的高風險人群接種。這一投票結果對拜登政府力推廣泛接種疫苗加強針的計劃是一個嚴重打擊。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FDA一個由外界專家組成的委員會,17日經過多個小時辯論後,最終以16反對、2票支持的投票結果,否決拜登政府要從下周開始接種第三針疫苗的計劃,理由是缺乏加強針的安全數據,同時也質疑大規模而非針對具體組群接種的價值。專家們認為,目前重要的是要發出一個明確信息,敦促人們接種兩劑疫苗。

與會專家也質疑以色列研究人員及輝瑞藥廠的說法,它們稱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而減弱,不僅在預防感染,在預防嚴重疾病及住院上的效力也會減弱,而在接種加強針後預防能力會再度加強。有專家指出,雖然預期抗體會隨著時間減弱,但迄今的多個研究,包括輝瑞本身的研究均顯示,預防出現嚴重疾病的免疫細胞仍然穩定。本周公布的一個研究結果顯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7個月,免疫細胞的水平仍然穩定。

然後,該委員會又以18比0的結果,一致通過支持給65歲及以上老人或高風險人群接種加強針。分析指,此舉將有助挽救白宮的部分疫苗接種工作,但範圍與拜登政府一個月前提出的全面接種加強針的計劃相差甚遠。

拜登政府之前宣布,凡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人,在完全接種8個月後需要打加強針,計劃原定下周開始。

目前獲批准用作加強針的只有輝瑞疫苗。莫德納及強生疫苗加強劑針需要獲得FDA及CDC的審批。

政府內部及外部的科學家,這些天在是否需要接種加強針,以及何人應該接種的問題上意見分歧。FDA專家委員會否決的投票結果,加強了批評拜登政府走在科學之前力推疫苗加強針的聲音。不過,17日的投票只是第一步。預期FDA本身將在未來幾天處理這個問題,但FDA通常會按照該委員會的建議做出決定。

此外,疾病防控中心(CDC)的顧問委員會也將於22日考慮疫苗加強針問題。CDC之前表示,考慮給老人、護理院居民及前線醫務人員接種加強針,而並非所有成年人均要接種。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