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悼念染疫亡者 國家廣場插67萬白旗

■視覺藝術家弗斯騰伯格與300名志願者,一連3天,在華盛頓國家廣場插上超過67萬面白色小旗幟,以悼念感染新冠肺炎離世的美國人。美聯社

有藝術家在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豎立超過67萬面白色小旗,悼念新冠肺炎爆發至今死亡的患者,也希望其他在生的民眾明白,每一個病逝的人都是有血有肉的同胞。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這項視覺藝術展覽名為「在美國:銘記」(In America: Remember),由馬里蘭州的藝術家弗斯騰伯格(Suzanne Brennan Firstenberg)策劃,她與大約300名志願者一連3天,親手在廣場佔地20畝的土地上,插下一面又一面白色的小旗幟。

從空中俯瞰的話,可以看到連綿不絕的白旗迎風飄揚,令人驀然驚覺,疫情已在全美造成如此嚴重的生命損失。

在地面走近細看的話,也可見到遺屬在旗上寫著的感人留言,「媽媽我很掛念妳」、「永遠珍愛,永遠懷念、(你是)永在我們心中,永遠啟發我們的人」,每段文字都在幽幽訴說著整個家庭的悲慟。

部分患者由於情況特殊,死後無法舉辦葬禮或追悼會,這一藝術項目也讓相關的家庭,藉著機會表達最後的思念。

弗斯騰伯格表示,自己親朋當中雖然沒有人染病身亡,但她在臨終安養院擔任義工,深切體會陰陽相隔的痛苦,所以才會發起這次行動,也希望撕裂的社會能重新團結。

弗斯騰伯格形容,豎立的大量旗幟中,一面代表了年僅15歲的孩子,另一面代表99歲的二戰退伍軍人,雖然兩人人生沒有交集,但卻在展覽中「並肩作伴」,但願在生的人也能跨越鴻溝,互相守望。

這次展覽從17日起對公眾開放,10月3日結束。弗斯騰伯格慨嘆,規劃時只買了63萬面旗幟,但隨著死亡人數激增,已經先後兩次增訂了8.5萬面小旗。展覽期間,工作人員每天會根據最新統計,在廣場加插旗幟。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