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華產疫苗卡流入 賣家索個資意圖可疑

■自總統拜登上周簽署有關僱員接種疫苗的行政命令後,假疫苗卡的黑市價大漲,由100元倍升至200元一張。 路透社

執法部門起獲大批來自中國的偽造疫苗卡。專家表示,部分賣家在網上交易時,更會索取不必要的個人資料,因此民眾購買的話,不但會因捏造接種記錄而面對法律後果,更容易被歹徒盜用身分,招來雙重損失。

NBC報道,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表示,部門連日來已經截獲數千個包裹,裡面全部裝滿中國製造的假疫苗卡,發件地點幾乎都來自深圳,但由於數量太多,難以追蹤真正源頭。

聯邦調查局(FBI)早在3月已經警告,購買、製造、出售假疫苗卡的行為均屬違法,芝加哥1名藥劑師因此已被起訴。網上平台如臉書、推特、亞馬遜、Etsy等,也已禁止這類買賣。

記者喬裝消費者追訪後發現,由於電商渠道被封鎖,不法分子已經轉用通訊程式Telegram招攬生意,宣稱有假卡出售的商家,不約而同都要求以加密貨幣Bitcoin付款,並以登記資料為名,遊說買家留下出生日期、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分析表示,疫苗卡各項訊息欄都是空白,需要填寫個人訊息、接種詳情等,因此根本不存在索取資料,或者將資料轉交醫生和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說法。

總統拜登上周頒布新的疫苗令之後,假疫苗卡的黑市價格大幅上漲,每張由100元倍升至200元。網絡安全專家林德(Brian Linder)表示,現在Telegram上至少已有1萬人宣稱出售疫苗卡,他提醒民眾不要輕易上當,否則除了身負刑責外,個人和財務資料亦可能失竊。CDC也稱,民眾偽造接種紀錄的話,只會增加自己和家人染疫的風險。

聯邦政府推行疫苗注射計劃後,由於只有數個州份設有電子登記系統,因此全國只能使用紙製疫苗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