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仲偕辭民主黨司庫 至少多兩中委離去

  (星島日報報道)民主黨將於本月二十六日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十二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不過,該黨的前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提早辭去司庫、選舉委員會副主席等所有黨職,前北區區議員陳旭明、前屯門區議員黎駿穎亦已辭任中央委員。據了解,該黨前黃大仙區議員沈運華也辭任秘書長,但未生效。民主黨財務委員會委員袁海文表示,單仲偕的辭職對黨務的運作沒實質影響。另外,據悉,民主黨前屯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日前遠赴英國,與上月已抵達當地的丈夫兼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會合。

  有民主黨中委向本報確認,單仲偕早前辭去民主黨司庫、選舉委員會副主席等黨務,陳旭明和黎駿穎則先後辭任中央委員。翻查民主黨網站,在中央委員會名單上刪除了相關人士名字。有中委透露,沈運華亦辭任秘書長,但辭任未即時生效,亦有中委離開香港但未有辭職,目前中委的數目仍然多於黨章規定最低的十五人。

  袁海文向本報表示,單仲偕的辭職對民主黨財委會的運作和相關撥款工作沒有實質影響,因為財委會已經制定審批金錢的方針和原則,且一定的數量的委員繼續工作。他又透露,較早之前已經知道單仲偕辭職的決定,民主黨財委會已經預備如何應對,即使司庫出缺,問題也不大,不會影響相關撥款工作。司庫是由中委互選產生,會否補選交由中委決定。

  此外,再有民主黨成員離港。繼今年年中才「出山」接任民主黨副主席的李永達,八月初突然離開香港飛往英國倫敦,他的妻子陳樹英,據知日前亦已動身遠赴英國與丈夫會合。

  李永達在八月七日深晚,被傳媒揭發在香港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準備飛往英國倫敦,由陳樹英送行。隨後,陳樹英回覆黨友訊息,表明「我仍在香港。關於達離港赴英一事,感謝大家關心。但如有需要,達會自行回應,我即使是親人,不會代言。謝謝!」至昨日,陳樹英亦被指已離港赴英與李永達會合。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向傳媒表示,數個星期沒見過陳樹英,不清楚對方有否離港。

  據了解,李永達未有辭任黨副主席、選舉委員會主席等黨務,陳樹英亦未有辭去新界西支部及屯門黨團等黨務。李永達在一九年非法「佔中」案,被判入獄八個月、緩刑兩年。

  有民主黨中委分析指,相關事件不會左右到會員大會的決定,大家已有明確意向。另一中委料會員大會的決定是「百分之一百不會參選。」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