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新功能 勸輕生者回頭

圖為手機上顯示的Tiktok和Instagram程式標識。資料圖片

中國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推出多項功能,旨在幫助精神出現不穩和萌起自殺念頭的用戶,避免悲劇發生。

TikTok推出的功能包括健康指南,向飲食失調者提供支援指引,還有搜尋干預功能,當用戶搜尋#suicide(自殺)等負面字眼時,就會將他們導向支援資源,例如危機短訊專線(Crisis Text Line)。

TikTok公佈新功能前,《華爾街日報》日前有報道指,臉書多次發現其屬下相片分享程式Instagram在某些情況上可能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構成傷害。

TikTok與Instagram一直互相競爭旨在爭取青少年的注意。自2017年以來,TikTok搶走Instagram不少用戶,去年10月投資銀行Piper Sandler報告指出,TikTok擊敗Instagram成為美國青少年第二喜歡社交平台,僅次於Snapchat。

儘管TikTok新功能推出時間錯過上周的全國防止自殺周,但時間是偶然的。在《華郵》報道出街後,國會不少議員炮轟臉書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響,也不滿該公司解決問題不力。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