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最著名地標湯遜政府大樓 建築設計獲勝作品「建水上公園」

建築設計獲勝作品之一的「水上公園」。

本報芝加哥訊

座落在芝加哥市中心100號倫道夫大道(100 Randolph Street)於1985年5月竣工的伊州政府大樓「詹姆斯R湯遜大樓」(James R Thompson Center)由知名建築師、不幸在2020年騎自行車被撞而傷重身亡的Murphy/Jahn的Helmut Jahn設計。

評論家對湯遜大樓的評論褒貶不一,從「怪誕」到「絕倫」不等。17層高的全玻璃外部曲線和斜坡面向東南角的一個廣場。該設計同時展望了(當時)先進的建築構造。最初,該設計要求使用彎曲的絕緣(雙層)玻璃面板,但發現這些面板非常昂貴。有人建議使用扁平的絕緣玻璃,但被Jahn駁回。最終使用單板(非絕緣)彎曲玻璃板,導致需要更昂貴的空調系統,系統的運行成本仍然非常高。
湯遜政府大樓由於面積大、空間多,因此導致無論在能源與維護等領域都是政府耗資非常龐大的一筆開銷。前伊州州長巴哥耶維到前州長布魯斯勞納都建議將大樓出售,民主黨前眾議院議長馬克麥迪根在2017年2月宣布成立立法委員會來探討他的請求。到了2019年,伊利諾伊州州長普瑞茲克簽署一項法案,開始出售湯遜大樓,並提出為期三年的尋找買家的時間表。這引發了關注建築物未來的保護主義者和建築師的激烈爭議。
2021年,芝加哥建築中心和芝加哥建築俱樂部展開了「湯遜大樓」的設計競賽,這場比賽的目的就是為這座備受爭議、被民眾暱稱為「玻璃樓」的後現代建築注入新的活力,但作品日後是否會被新買家相中,則是無法預測也不確定。建築俱樂部最終選中三名優勝設計者,得獎作品每人獲得1000美元獎金。
其中一個獲勝作品就是將政府大樓從雜亂無章的政府辦公室變成一個垂直攝取,內有室內公園、最低的幾層是商業中心、上層改為私人公寓單位與屋頂花園。得獎作品分別由伊州理工學院(IIT)、Eastman Le Architects、Solomon Cordwell Buenz and Perkins & Will。獲獎的設計都是天馬行空、充滿新穎創意,其中包括一個水上公園、或是公立學校、豪華公寓、商用大樓等。
普瑞茲克在13日聲稱,伊州目前在進行評估,但目前並未透露評估師對建築物和整個財產進行怎樣的評估。普瑞茲克唯一提到是估計成本是1.4億美元的建築物急需的維修和升級費用,從建築物的外部雜草叢生、內部情況更加的糟糕,地毯破損、整棟大樓都有蟑螂滋長的報告。據悉維修費用至少要耗資超過3億美元。
目前在湯遜大樓工作的州府工作人員有2000多位,另外有280名在底層和一樓的零售商店、快餐廳的員工。州長表示,如果大樓物業脫手,州工作人員將被轉移到芝加哥或春田市更具成本效益的州府辦公室。
前幾任州長計劃出售湯遜大樓就是認為低效率和經濟收益低,對納稅人是一項大負擔。建築師與開發商表示保存和改進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最理想的方法就是重新利用,例如湯遜政府大樓就有100萬平方英尺的未使用土地。可以升級零售和餐飲服務,租給創新的特技公司、增加停車位、改為公寓或酒店等,都讓老建築重新注入新生命與活力。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