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舖遭惡意破壞 金山市府提供補貼

布里德與馬兆明宣布啟動新計劃,幫助遭蓄意破壞的小商業。記者李兆庭攝

匪徒猖狂盜竊「Footprint」鞋店商品的過程被拍下。店主徐興龍提供

(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新冠疫情期間蓄意破壞和入室盜竊罪案激增,多個社區小企業無辜遭受破壞,損失慘重。在眾小商戶經濟緩緩復甦、犯罪稍降溫之際,三藩市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和日落區市參事馬兆明(Gordon Mar)周三(15日)在日落區「Footprint」鞋店舉行新聞發佈會,宣布啟動「店面蓄意破壞援助金計劃」(Storefront Vandalism Relief Grant),為遭受蓄意破壞受害商戶提供高達2000元的援助金,幫補店主承擔修復費用的損失。

布里德表示,多個小企業正在苦苦掙扎,在三藩市經營商戶已夠困難,而疫情的罪案加深店主面臨的苦況。

政府會盡力支持小企業,這代表要保障申請開設商店的流程變得通暢,及提供重要經濟援助金。這計劃將確保受損的小企業在未來數年可繼續營運,它們並不孤單,得到政府重視。

「店面蓄意破壞援助金計劃」將為三藩市店面遭受蓄意破壞的小企業提供1000元或2000元的經濟援助金,援助金額取決於店舖修復損壞的總成本。計劃資金為100萬元,旨在為500多家總收入低於800元的小企業提供援助。小企業主在申請時須提供自2020年7月1日以來基於蓄意破壞所造成的損失證明。

「Footprint」鞋店是日落區小企業之一,曾於今年2月26日遭受蓄意破壞和入室盜竊。店主徐興龍(Michael Hsu)憶述,匪徒當天在四時凌晨中用噴火搶燒熔玻璃門,避過警鐘的啟動闖入店內,隨後偷走了多件外套,更破壞了多個安全鎖和衣架,損失龐大。

他透露得悉該援助金計劃後馬上提交申請,雖然損失遠超於2000元,但若成功收到援助金,依然能減輕部分經濟負擔。「社區小企業需要更多這樣的項目。我很感謝各個發起計劃的市府和社區領袖,幫助我們一起度過這艱難的時期。」

問及一連串的蓄意破壞來源,日落區Taraval警署署長瑞斯福德(Nick Rainsford)回應指警方早前剛逮捕了一名嫌疑人,他們相信30至40宗蓄意破壞罪案可歸咎於同一人。盤問嫌疑人後得知犯案動機是出於種族主義偏見,希望經過這次逮捕能大量減少此類罪案。

「店面蓄意破壞援助金計劃」援助金計劃由三藩市經濟及勞動力發展辦公室(OEWD)、市參事馬兆明和布里德合力成立。馬兆明表示,蓄意破壞是疫情中令人不安的犯罪趨勢,強調政府日後會積極採取更多措施,防止和減少罪案發生。他將於十月舉行聽證會,與市民探討解決社區罪案問題的方針。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