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選戰證共和黨激進路線難行

根據州務卿辦公室網站昨日顯示,保守派艾德得票率高達46.9%,力壓其他一眾參選人。但加州選民高票反對罷免,支持紐森留任。美聯社

州長紐森熬過罷免考驗,結果反映加州這個民主黨大票倉難被攻破,且共和黨多處失誤,例如持續反接種和口罩令,選前繼續誣蔑選舉有舞弊,都引起加州人反彈。

一、防疫措施成民主黨救星

共和黨想把罷免投票成為民主黨對加州管治手法,還有伴隨的無家者、罪案、高生活成本和能源問題的公投。但經過政治大反轉,加上Delta變種病毒的「一臂之力」,紐森輕易把投票變成對共和黨反對防疫的全民表決。

共和黨參選人打著推翻紐森口罩和接種令的旗幟,是紐森樂意見到的。其陣營選前數周持續主打紐森防疫手法,他選前拉票時亦不斷形容投票「關乎生死」,更指控熱門的共和黨非裔保守派電主持艾德(Larry Elder)宣揚致命疫情懷疑論。

二、共和黨重提無根據的舞弊指控

共和黨的選舉舞弊指控無日無之,投票尚未結束便憑空指控選舉「被不當手法操控」。由此看來,前總統特朗普訛稱去年大選有舞弊的信念已深入共和黨政治裡。艾德陣營選前更流傳一條請求信連結,內含大範圍舞弊指控,要求調查艾德的敗選—但部分共和黨人擔心,艾德此舉嚇阻部份共和黨選民投票。

雖然民主、共和兩黨的加州選民比例接近2比1,且共和黨自2006年以來從未勝出全州選舉,但共和黨轉向陰謀論,又用無根據舞弊指控解釋民調多個月暗示的敗選,顯然該黨不會走出這些懷疑論。這些正是1月6日親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的原因,部分加州人擔心將於加州重演。

三、對加州共和黨沒有出路

今次罷免給予加州共和黨機會奪取這座民主黨全美最大票倉的全州官職。正如共和黨的阿諾舒華辛力加2003年以溫和立場勝出罷免投票,共和黨本來想藉同樣走溫和路線的前聖地牙哥市長福康納(Kevin Faulconer)複製當年做法,但加州早已有別當年變得更自由多元,且立場極端的艾德反而成為熱門人選,令加州人產生警惕。

四、紐森走出困境

雖然紐森贏了,但不代表他絲毫未損,他面前的還有旱災、山火、無家者和生活成本高等民生問題,分析認為有些民主黨選民對紐森施政靜觀其變,他明年連任之路並非平順。

五、中期選舉的混亂跡象

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場大型選舉,亦被視為明年中期選舉的風向標。傳統上執政黨通常於中期選舉敗陣,但民主黨展示了即使主政白宮仍能召喚基本盤歸位。否決罷免和艾德亦反映特朗普在某些地區仍是票房毒藥,特別在民主黨票倉。美聯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