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詐欺案續審 告密者出庭作證

法庭周三在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始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刑事詐欺審訊中獲悉,該公司在開始提供血液檢測服務後,超過四分之一的血液分析儀沒有通過品質控制,對病患的健康造成了威脅,而公司創始人霍姆斯曾被告知該技術存在問題。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霍姆斯的律師試圖辯稱,被告並未監督公司內使用分析儀的實驗室的運作。本周稍早,辯護律師韋德(Lance Wade)告訴法庭,這些實驗室其實是由同案被告,即前Theranos總裁巴瓦尼(Sunny Balwani)負責監督,霍還指控兩人有親密關係,遭到巴的虐待和脅迫。

檢舉此案的前實驗室助理Erika Cheung(音譯:張艾莉卡)周三在聯邦地方法院舉行的審訊中作證表示,在品質控制測試中,大約30%的前列腺癌篩檢結果不準確,同時甲狀腺健康檢測的失敗率甚至超過50%。

張從2013年到2014年在Theranos工作的短短六個月中,看到如此高的失敗率令其感到非常擔憂。她指出:「在普通實驗室中,你會希望看到不到1%的失敗率。」

張表示,Theranos使用公司的機器對患者進行血液檢測,品質檢測結果的不準確,代表了實際患者獲得不準確的檢測報告。例如,對於甲狀腺檢測,這意味著每檢測40名患者,就有20名患者得到不可靠的結果。

她進一步指出,患者不知道Theranos的幕後情況,還以為得到了準確的檢測結果,然後依據該結果做出診斷、治療和服用藥物等重要醫療決定。

張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畢業後即進入Theranos工作,還負責協助向監管機構報告Theranos對其機器的「效能測試」結果。與聯邦政府批准的第三方分析儀相比,該公司機器的檢測結果大不相同。張告訴法庭,這些資訊未呈報給監管機構。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