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王毅訪韓國 平壤意圖難測

■文在寅會見王毅(左)。美聯社

朝鮮15日發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適逢中國外長王毅訪問韓國,背後意圖引發揣測。
朝鮮少數友邦之一中國的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韓國,15日上午與外交部長鄭義溶會談,又拜會總統文在寅,朝鮮這次射導彈時機引發各界揣測。韓國《國民日報》報道,朝鮮數天前聲稱試射的巡航導彈並非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對象,部分分析認為可能是考慮王毅訪韓日程而調整武力示威強度。王毅當日在外長會談後受訪表示,「其他國家也都在進行軍事活動,不是只有朝鮮,我們都得一同向重啟對話的方向努力」。韓國《朝鮮日報》分析,王毅此番發言不止淡化朝鮮試射導彈的行動,也暗指此項行動是為反擊美韓聯合軍演。
未料在王毅正準備與鄭義溶共進午餐時,朝鮮又來了一記強度更高的武力示威行動,目前雖無證據證明朝鮮故意挑在王毅訪韓時發射導彈,但此舉可能讓中方立場陷入為難境地。韓國政府將中國視為可有效影響朝鮮重啟對話的重大助力,文在寅與鄭義溶周三與王毅會面時,都多次強調中方在推進朝鮮半島非核化及和平進程中的重要性,王毅也重申中方支持南、朝鮮對話及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立場。
韓國外交部官員向韓聯社記者表示,鄭義溶在與王毅談話途中收到朝鮮發射導彈的報告,向王毅告知此事,兩人在午餐會中延續相關討論,雙方都認為朝鮮此舉無助於重啟對話。官員透露,王毅也提到,為避免單方面軍事措施使朝鮮半島局勢惡性循環,相關國家應自制。另有意見認為,朝鮮這次發射導彈,是針對韓國預計於15日下午的國產潛射導彈試射。文在寅在青瓦台接見王毅時,提到希望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能成為改善兩韓關係契機。王毅正面回應,表示會盡力協助,努力讓北京冬奧成為改善南朝鮮關係的機會,認為只要保持積極的政治意志,即使只有一天也可能立下具歷史意義的里程碑。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