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拒華使進入 中方斥鹵莽短視

英國議會門外,有警員駐守戒備。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原定周三(十五日)應邀出席英國下議院跨黨派中國小組組織的招待會,但在多名議員的反對下,下議院議長及上議院議長周二(十四日)雙雙裁決,基於今年年初中國對多名英國議員作出制裁,英國議會「不歡迎」中國大使進入議會大廈。中國駐英大使館昨日回應表示,此是「短視之舉、鹵莽之舉、懦夫之舉」,予以鄙視和強烈譴責。中國外交部更稱,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鄭澤光原定將參加由英國國會中國小組在議會大廈瀕臨泰晤士河的戶外陽台舉行的招待會。年初被中國制裁的五名議員聯名致信下議院議長霍伊爾勳爵(Sir Lindsay Hoyle)和上院議長麥克法爾男爵(Lord McFall)抗議。

  他們在抗議信中表示,「人權問題不能與中國妥協!」「英國議會不能變成中國宣傳制裁有效的範本」。中國政府對英國議員所實施的制裁,不僅僅是對他們本人的制裁,而是針對整個英國議會和所有議員。「一方面要英國議員必須承受這種對我們自由的侵犯,而同時又必須接受中國政府代表自由進入議會大廈並利用這一場合為他所代表的政權傳聲是難以想像的」。

  上下議院議長十四日相繼宣布,取消有關的活動,「不歡迎」中國大使進入英國議會大廈。聲明稱,仍有議員受到制裁時允許中國大使走訪議會「不合時宜」,「如果中國取消制裁,則未來訪問將不成問題」。英國外交部沒有直接回應事件,僅稱「議會獨立於政府。議會大廈事務由議長決定」。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表示,禁止中國大使進入議會大廈是「史無前例」的。

  今年三月,西方政壇關注所謂新疆及香港人權問題,推動對中國及香港官員制裁。中國隨即宣布反制裁,其中包括五名英國議員,對他們發布旅遊禁令。

  中國駐英大使館回應表示,個別英國議員出於個人政治目的干擾中英正常交往與合作,這種行為損害兩國人民利益,「是短視之舉、鹵莽之舉、懦夫之舉」。我們予以鄙視和強烈譴責。奉勸英國議會一些人收起這套政治把戲,否則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稱,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中方要求英國議會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切實約束個別議員的言行,從維護人民利益和全球福祉的立場出發,為中英關係鞏固和發展多做實事。」

  對於中國之前制裁英國議員,趙立堅強調:「對於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言行,中方歷來堅決反擊,絕不姑息。」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