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訪校園祝捷 籲聚焦抗疫正事

紐森與學生討論「特別選舉」。記者彭詩喬攝

學生紛紛追星,請紐森簽名。記者彭詩喬攝

紐森表揚學生們注意戴口罩。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屋崙市報道)

加州州長紐森在14日舉行的罷免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勝選後翌日即舉行首場公開活動,親臨東灣屋崙市(Oakland)一所TK-8學校,重申州府在疫情下安全重開學校作出的努力,強調返校面授仍然安全。

州務卿辦公室15日發布的點票結果顯示,反對罷免比例高達63.9%,大勝支持罷免的36.1%。紐森14日晚對媒體表示,選舉結果說明選民「不只是通過選票表達了『不要』罷免,還表達了『要』科學、疫苗和終結這場疫情。」

不要罷免要科學

紐森15日中午到訪屋崙市Melrose Leadership Academy學校,他表示罷免已經「翻篇」,工作回到正軌,州府將繼續解決業已存在的問題,「我們在罷免中成功防守。第二天醒來,我們將繼續致力於解決所有已經存在的問題和挑戰。」紐森說,他從半年多的罷免競選中學到很多,「我們應該保持自省,而非虛假的分化。」他指出,政客慣用「差異」作為武器,而他當天與學生交流時了解到,在無黨派孩童眼中,所謂「政客」最重要的品質是「善良」,最有害的特點是「刻薄」。

紐森指出,州府數據顯示絕大部分學校報告95-100%的學生選擇到校參加面授課程,但加州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住院的病例在全國仍處於較低水平。學校依照科學採取防疫措施後,對學生來說是最安全的場所,校園中報告的病例大多來自暑假和社區傳染,並非校內傳播。紐森稱,本學年開學5周,加州只有9所學校要關閉,而全美其他地區的學校開學更晚,卻已經有約2000所學校因疫情關閉。紐森稱加州取得這樣的抗疫成果是聽從科學的結果,「因為我們尊重科學,重視孩子們的安全。」他表示州府和地方仍有更多工作需要完成,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率,保持戴口罩的習慣,繼續保持警惕。

紐森還說,州府了解到保護租客的禁止逼遷令9月底即將到期,租客擔心出現逼遷潮,他透露他與州議會通過轉向項目將日期延長至9月30日,租客要做的是提交申請表格,州府將提供保護,他表示更多稍微會發布更多細節。

灣區支持票近八成

罷免選舉獲勝後,紐森首次出席公開活動便受到學生熱情歡迎,人氣爆棚。他首先與7年級學生領導力小組學生談論何為「特別選舉」,討論「政客」最重要的特質,學生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之後紐森參與學生課堂,接受學生來信,誇讚學生遵守戴口罩的命令,學生告訴他聽說州長要來,一開始以為自己「做夢」。學生對州長的到來格外興奮,尖叫喝采彷彿追星現場,眾人熱情地將紐森團團圍住索要簽名、自拍合影,紐森耐心配合學生要求。

這次選舉,紐森在灣區各縣支持率居高不下,幾個主要縣反對罷免的投票率都達到七八成。三藩市點票53.69%時,高達86.69%選民反對罷免,支持罷免的僅佔13.31%。東灣阿拉美達縣(Alameda)已經開票36.82%,反對罷免紐森的投票高達82.54%,17.46%支持罷免。中半島聖馬刁縣(San Mateo)開票50.2%,79.14%反對罷免,20.86%支持罷免。南灣聖他克拉縣(Santa Clara)開票49.97%,75.59%反對罷免,24.41%支持罷免。東灣康特拉科斯特縣(Contra Costa)開票49.38%,73.13%反對罷免,26.87%支持罷免。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