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為致電中方辯護 拜登表態仍高度信任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右)證實,曾在前總統特朗普任期結束前與解放軍高層通電話,保證美國不會攻擊中國。 國防部圖片

(陸祝明編譯)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被爆兩次秘密與中國軍方高層通電話一事引起軒然大波,米利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聲稱通話是為了讓對方放心,符合其職責範圍。雖然有國會議員批評米利越權,敦促總統拜登將他革職,但拜登卻表示他對米利高度信任。

綜合美聯社、英國《衛報》和《新聞周刊》報道,米利的發言人巴特勒(Dave Butler)15日在聲明中稱,米利打電話的行為屬於他的職權範圍,「是為了讓對方放心,維護戰略穩定」,並說這些電話都有國防部和部會間人員的參與、協調和溝通。聲明還說,米利經常與全球對口人員聯絡,包括中國和俄羅斯,以便能減少緊張、提供清晰、避免發生意外後果或衝突。

《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和卡斯塔(Robert Costa)在即將出版的《岌岌可危》(Peril,暫譯名)一書中,驚爆米利曾在去年10月30 日 和今年1月8日兩次秘密打電話給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書中稱米利當時認為特朗普在大選後智力衰退,可能會在任期最後時間對中國採取軍事行動。米利在電話中向李作成保證,美國政府是穩定的,不會對中國發動軍事打擊。如果美國發動進攻,他會提前給他打電話,不會是突然行動。米利給李作成的第二次打電話是為了平息中國對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的擔心,但書中稱,雖然米利向李作成保證「我們百分之百穩定,一切都沒問題,民主有時會出現不順利」,但對方的擔心未被輕易消除。

總統拜登15日在白宮在記者問到米利打電話的做法是否正確時回答,「我對米利將軍很有信心。」稍早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也告訴記者,拜登肯定米利的「領導力、愛國和對憲法的忠誠」。米利2019年被特朗普任命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拜登上台後延任至今。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同日也表示,奧斯汀對米利「完全信任、充滿信心。」

特朗普在14日發表措詞嚴厲的聲明,稱自己從來沒有考慮要進攻中國。他還表示,如果新書披露的內容屬實,即米利承諾在美國發起進攻前會告訴李作成,米利應該被以叛國罪審判,呼籲「應該對米利立即採取行動」。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也在14日第一時間去信拜登,稱米利的行為是洩露美國軍事行動的機密,要求拜登立即將米利解職。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