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灣警局局長退休 警局資深華裔顧問談幕後

本報記者尚穎爾灣報道

爾灣警局局長Michael Hamel。尚穎攝影

爾灣市政府日前發佈信息,宣佈爾灣市警察局(IPD)局長翰默爾(Michael Hamel)將在下個月退休; 爾灣市臨時城市經理瑪麗西沃(Marianna Marysheva)同時任命翰默爾的首席助理局長肯特(Michael Kent)警官接任爾灣警局局長。爾灣警局華裔資深顧問柯約瑟(Joe Ko)透露了爾灣警官退休的細節,及華裔幫派難以進入爾灣,爾灣警方幕後採取的大量周密的防範行動。

爾灣臨時城市經理瑪麗西沃本週宣佈,在為爾灣社區服務 了27 年之後,現任爾灣警察局 (IPD) 局長翰默爾將於10月7日退休。市政府信息描述,翰默爾局長是一名擁有 29 年執法經驗的資深執法警官,他的職業生涯始於洛杉磯警察局,之後於 1995 年橫向調任爾灣警局現場培訓官、交通官和特警操作員。目前,他擔任爾灣警局局長即將年滿六年。

爾灣警局資深華裔顧問柯約瑟向記者表示,爾灣警局局長退休,一般情形應該是合約到期了。美國的制度,每個地方城市都有自己獨立的警察局,警局局長向城市經理(City Manager)負責;通常每一任任命之初,都會與城市管理方簽署一份僱用薪資合同計劃(compensation package),涉及包括任期,薪資,退休金計劃等。他所了解,警官在爾灣市警局服務滿20年退休,即有資格領取退休俸,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可能分別拿到全額工資約60%,80%,或者100%的金額,類似比照軍隊的制度。

柯約瑟表示,美國的警察制度各個城市設立獨立的警局,所以即使翰默爾局長從爾灣退休,他或這些完成服務年限的退休警官也會有在其它警局獲任命的工作機會。如翰默爾的前任馬嘉德(David Maggard)前局長,從爾灣警局退休後,又接任洛杉磯機場的警察局副局長。很多警界的官員都是類似的情形。

目前,爾灣臨時城市經理已任命爾灣警局助理局長肯特 (Michael Kent) 繼任爾灣警局局長。新任肯特局長是爾灣居民,1993 年在爾灣讀高中期間作為學生義工,就在 IPD 參與實習執法。肯特擁有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傳播學學士學位,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犯罪學(法律與社會)碩​​士學位;曾在洛杉磯警察局金西學院,警務高級管理學院(波士頓)和加州警察局長協會進修學習。他過去的執法履歷包括,巡邏官、現場培訓官、特警操作員、榮譽警衛官、偵探、巡邏中士、指揮執法隊中士、專業發展辦公室中士、調查中尉、特警中尉和行動中尉,並獲得諸多服務獎項。2016 年,他還獲得了國際警察局長協會頒發的40歲以下40位優秀警察獎。

柯約瑟解釋,能夠接任爾灣警局局長的警官通常都有在警察系統服務多年的資歷,他認為對這些冒生命危險服務社區的警察來說,未來的退休計畫很重要。以爾灣警局前一任局長馬嘉德為例,之前他是爾灣加大校園警察局局長,被任命為爾灣警局局長時與爾灣市簽署了12年的合同,因此,服務期滿可拿到類似終生俸的退休金。

他還透露,爾灣市警局為防範犯罪在背後做了大量細緻入微的工作。爾灣市多年治安良好,是全美著名的安全城市,得益於爾灣警局的重視和背後措施有效的防範工作。他舉例,在各大華文報紙按摩等各種特殊服務的分類廣告中,幾乎找不到949或714電話區號的廣告,是因為爾灣警局高度重視防範幫派份子進入爾灣的成效。他本人此前20多年義務擔任爾灣警局華裔顧問,親自參與爾灣警局的相關會議,主要重點是防範亞裔幫派份子進入爾灣,其中一個目標就是防範華裔的不法份子或幫派進入爾灣。因為爾灣亞裔居民超過40%,其中以華裔居民最多。爾灣警局專門成立防範亞裔犯罪進入爾灣的工作小組,密切關注,一旦在報紙發現949或714區號的特殊廣告,會被爾灣警察盯上過問並追查,甚至10多年長期追查,所以犯罪分子無法在爾灣立腳。這些是爾灣社區多年保持良好治安,連續10多年成為安全城市的保證。

市政府信息顯示,在翰默爾局長任職爾灣警局局長期間,爾灣市因暴力犯罪率繼續控制良好,連續被評為美國最安全的城市稱號。翰默爾還曾擔任橙縣警長和警長協會主席,及自 2015 年以來,還擔任橙縣人際關係委員會專員的職位;是 FBI 地區計算機取證實驗室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他目前也是綜合法律和司法聯合權力機構的投票成員,該機構致力於評估並向橙縣執法部門推薦新技術以供其採用。此外,翰默爾局長因其在受害者倡導和創建綜合受害者服務計劃等方面的工作而受到認可,獲得多項獎項。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