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與餐廳共享用戶數據 DoorDash狀告紐約市

DoorDash15日對紐約市提起訴訟,原因是一項新法律要求快遞公司向餐廳分享更多客戶數據。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外賣配送公司DoorDash15日對紐約市提起訴訟,原因是一項新法律要求快遞公司向餐廳分享更多客戶數據。

今年夏天,紐約市議會候批准了一項法案,要求快遞公司必須與履行訂單的餐廳共享客戶數據,包括姓名、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和送貨位址,除非客戶選擇「不共享」。該項法律將於今年12月生效。但DoorDash堅決反對這項法案,稱其違憲,破壞了紐約市居民的隱私。

該公司在訴訟中辯稱,這項法律幾乎沒有對「餐廳可以如何處理這些數據」作出限制,也沒有關於數據安全的指導方針。

DoorDash稱:「在一個數據隱私和身分盜竊問題日益嚴重的時代,這種強制披露是對消費者隱私的一種令人震驚的侵犯。」

DoorDash還稱,餐廳將能夠利用其商業秘密與DoorDash直接競爭。根據起訴書,這將迫使DoorDash「修改其服務,從而減少提供給餐廳的資源,減少快遞員的收入機會,減少紐約市客戶的選擇」。

之前,一些餐廳呼籲DoorDash、GrubHub和Uber Eats等基於App的快遞公司分享更多客戶數據,這樣他們對平台的依賴就不會那麼強烈。因為餐廳可以直接向顧客推銷,而不必被鎖定在使用某一項服務上。

這起訴訟,只是外賣平台和監管機構之間一系列投訴中的最新一起。上周,DoorDash、GrubHub和Uber Eats對紐約市提起訴訟,原因是一項法案將使疫情期間設置的「緊急送貨費用上限」永久化。

這些公司稱,這項法律是違憲的,因為「它通過改變和支配一個充滿活力的行業所依據的經濟條款,干擾了平台和餐廳之間自由談判的合同。」

同樣,DoorDash和Grubhub也對起訴三藩市提起訴訟,後者也引入了15%的永久性送貨費上限。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