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月餅進價漲五成 超市餅屋生意冰火兩重天

民眾在超市挑選月餅。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距離中秋節的到來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華埠街頭的節日氣氛亦愈發濃郁。受過去一年多時間裡疫情的影響,今年月餅的售價總體均呈大幅增長,而一些新生品牌的出現則填補了平價月餅的需求。與此同時,在超市等大型商場與社區餅屋之間,月餅生意也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景象。
經走訪,在價格方面,各類月餅乍看上去似乎與往年無太大差異,低至十幾元,高至近百元,根據品牌的不同,月餅間的差價仍相對懸殊。而就各品牌本身而言,價格均出現了一定增長,而為民眾所熟知的多個大品牌在今年的定價,每盒增加了10多元。
華埠寶榮行遭遇7月份便已開始準備並售賣月餅。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月餅進價漲幅達40%至50%,主要受海運影響,往年五六千的貨運櫃今年漲價到兩三萬元。
但與去年受疫情影響減少了進貨有所不同,該名店員介紹,今年店內反而增加了進貨,到目前為止生意狀況還不錯,美心、榮華及奇華等月餅已賣斷。
與寶榮行等超市商場內火熱的採購狀況不同,許多社區餅屋今年的月餅銷售則不盡人意。
麗心餅屋工作人員陳女士表示,今年月餅進價漲了很多,近乎50%,餅盒的價錢也有所增長,儘管如此,店裡每份月餅也僅只做了1元漲價,感歎「很難做生意」。
受疫情影響,麗心餅屋今年中秋的月餅進貨量也相應有所減少,並於兩周前開始接受訂單。但據透露,相較以往,店裡今年的客源多以散客為主,由於上班的人不多,今年來自公司的訂單反而並不多。
為選購月餅禮品送人的林先生當日已在華埠連續跑了多家超市。在林先生看來,雖然今年多了不少鮮有聽聞過的品牌,價格亦適中,但自己在挑選時則更看重月餅的品牌和產地,更傾向於選擇熟悉的老牌子。而一些往年為林先生所熟悉的口味和品牌,今年亦漲價了近10元。
林先生透露,往年都會從餅屋訂,相對價格也便宜很多。但今年貨源少了許多,雖然價格有所增長,但無奈「該送的還是得送」。
據悉,每年月餅最為走俏的銷售期通常在中秋節到來的前一周時間裡。之後,月餅的價格通常會有所下降。
雖今年貨源有限,但店家們則表示,疫情之下,除歡慶佳節外,亦希望所進的月餅貨量能夠如期順利售出,少留或不留剩餘。

華埠超市大量月餅已上架。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