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可只打一針復必泰

不少青少年預約打針防疫。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於六月中開放予十二至十七歲的青少年打針,當中只可以接種復必泰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委員會主席之一的劉宇隆表示,審視香港及海外數據後,發現打兩劑疫苗出現心肌炎的風險,較只打一針為多,加上本港現時疫情平穩,故建議青少年只需打一針復必泰。衞生署昨晚隨即公布,由今日起,如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已預約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他們可於網上取消預約,但如有特別需要仍想接種第二劑疫苗,並按預約到達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場醫護人員將會向他們及其監護人講解上述的建議和相關風險,以便他們作出合適決定。

  截至昨日,十二至十九歲中共有逾二十九萬人接種已第一針疫苗,當中逾六萬人未接種第二劑疫苗。青少年接種復必泰後有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情況明顯,截至周日過去一周,就有四宗涉及十二至十五歲青少年針後報告。劉宇隆表示,自計畫開展以來,本港有三十七名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年齡中位數為十五歲。三十七人中有三十人均在第二針後出現。隨著本港及海外有愈來愈多數據證明打兩劑復必泰疫苗會大機會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故聯合科學委員會在審視數據及本港疫情後決定,青少年只需接種一劑復必泰。

  劉宇隆強調,此措施非香港獨有,如挪威現時亦只建議青少年只需接種一劑復必泰。政府專家袁國勇早前建議可以在大腿上接種疫苗減低心肌炎的風險,劉宇隆表示,委員會討論過後,亦同意可以讓青少年接種疫苗時多一個選擇。被問到早前決定青少年接種兩劑疫苗是否委員會出錯,他重申,接種疫苗數據不斷更新,今次決定只打一針是因為本港及海外有更多數據,加上本港疫情穩定,不排除日後如疫情有變時,可能青少年要恢復接種兩劑疫苗。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則指,會盡快通知已經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青少年,更改接種時間和延期,承認建議在執行上有挑戰。如有家長堅持要接種兩劑疫苗,當局會透過加強向家長解說呼籲家長不要輕率決定堅持接種兩劑。

  由於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有心肌炎風險,有不少人關注青少年何時接種科興疫苗。劉宇隆表示,目前國內已為青少年接種了六千萬劑科興疫苗,另外印尼、柬埔寨及智利亦容許青少年打科興,委員會審視科興提交的數據後,認為造成不良事故的風險與成年人沒有太大分別。

  委員會決定交往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批是否降低接種科興疫苗的年齡門檻,會要求政府向科興方面拿取更多青少年接種疫苗的數據,以盡快走完所有程序,讓青少年多一個接種疫苗的選擇。他又認為,下降種科興疫苗的年齡門檻至十一歲已足夠解決現時困局,如下降至六歲甚至是三歲,可等待十一月智利的研究結果。

  

香港